首页 > 风采展示

朱婉华:笃行信道 传承国粹
来源:南通市开发区妇联 发布时间:2018-09-05 阅读次数:

222.jpg

说起近年中医药领域的重大新闻,当属屠呦呦因从中草药中发现青蒿素治疗疟疾的新疗法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女科学家。一时间“中医药”这个名词响彻了全国,走上了世界舞台。可是获得荣誉背后科学家们所付出的心血却没有多少人去关注,多少次实验的失败才换来一丝丝科研思路,凭借着对中医药的执着与信念,一直默默地耕耘,积蓄着力量,至85岁终于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在江苏南通,也有一位这样热爱中医药、为传播中医药不断创新、默默耕耘奉献的女企业家——南通市“十大巾帼创业明星”、南通良春中医医院院长朱婉华。

敢为人先,艰苦创业,创办全国首家名老中医自办的民营医疗机构

朱婉华院长为新中国同龄人,老三届高中毕业后下乡务农学了西医。1978年从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调至南通市中医院,随其父朱良春先生(我国首届国医大师)继承学习中医。1992年6月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的精神鼓舞下,她放弃了第二年可以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机会,辞去南通市中医院公职,创办了我国首家名老中医自办的医疗机构——南通良春中医药临床研究所。从租赁四间平房起步,带领着七八个退休的医务人员,凭借着发扬中医“仁心仁术”,“大医精诚”坚持中医药治疗特色和优势,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1995年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授予“中华之最”的荣誉称号,为了更好的继承弘扬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2006年9月,已经超过退休年龄的朱婉华院长,又带领家族自筹资金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办了南通良春风湿病医院(2013年更名为南通良春中医医院)。经过九年的努力,如今医院已发展成为占地40亩,核定床位100张,拥有120名员工,集科、教、研于一体的二级中医医院。医院在她的领导下,成为全国博士后流动工作室(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风湿病中医重点专科暨全国痛风协作组组长单位、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肿瘤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南京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学院临床实习基地和中国癌症基金会鲜药学术委员会临床基地。

师古不泥古,与时俱进,不断科研创新,学术卓越,使医院在业界享有盛誉

1985年至1990年,朱婉华院长就主持研发了三项省、部、级科研成果,获1991年度南通市首批中青年技术拔尖人才(同批获得的有全国特级教师李庚南、全国“三八”红旗手邵荣世)。并主持研发国家级新药“益肾蠲痹丸”, 经检索证明,是众多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中成药中唯一对骨质破坏有修复作用的中成药,作为治疗风湿病的基础用药,1989年转让广东华南制药厂、江苏清江制药厂批量生产,为广大风湿病患者带来福音。

在研究所成立初期,在各项条件都有限的情况下,朱婉华院长凭着一股创新精神,带领两名工作人员租赁第二制药厂车间,以国医大师朱良春教授的学术经验为依托,主持研发治疗风湿、肿瘤、肝病、脾胃病、皮肤病等疑难病的浓缩益肾蠲痹丸、蝎蚣胶囊、扶正蠲痹胶囊、痛风颗粒等21种医院制剂,这些制剂现在都为医院的拳头产品。

朱婉华院长从医40余年,善于继承和创新,但她师古不泥古,不断创新,在中医药治疗风湿病、肿瘤等疑难病领域已形成自己独特的临床治疗体系。由她总结整理的朱良春益肾蠲痹法治疗风湿病(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红斑狼疮、干燥综合症、硬皮病、骨质增生、痛风)技术已经嘉惠无数患者:红斑狼疮患者可一边服药一边怀孕;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严重者可改善生活质量,轻者可达到临床治愈;痛风患者严重者能免于截肢……此项技术2005年被列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全国仅7项),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使用,2010年被列为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除此之外,朱婉华院长积极著书立说,参编过16本著作和5部大型工具书的编写,主编的《“益肾蠲痹法”治疗风湿病》、《痛风(浊瘀痹)中西医诊疗康复手册》等著作业界同仁给予好评。累计在各级各类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20余篇获国际、国内优秀论文奖。医院成立后,她仍带领着良春团队走在科研创新的前沿,已获得七项目部、省、市级科技成果进步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科技部“十五”重点攻关项目2项,国家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1项,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风湿病科)建设项目,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痛风协作组组长。2009年度,医院被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评为“科技创新先进企业”。

大医精诚、仁心仁术,对患者、员工都视为亲人对待,塑造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朱婉华院长一直践行章次公先生赠予朱老的 “十六字”箴言:儿女性情、英雄肝胆、神仙手眼、菩萨心肠。将“大医精诚、仁心仁术”作为医院的行医的准则。对员工是这样要求的,她自己更是这样做的:对于特别贫困的患者朱婉华院长经常都会给予减免药费并积极号召、组织医院职工和其他患者进行捐款、捐药;看着有的患者为了治病,每天吃饭都只是吃汤泡饭时,她都会吩咐食堂免费给这些患者提供餐饭,费用由她自己出;重要的节日里,比如中秋佳节,她会组织病区的医生、护士与住院的患者一起共同庆祝节日;在她的带领下作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慈善会理事单位的我院,每年每位员工从工资里拿出一部分钱,向慈善会捐款;积极组织医疗团队开展中医药进社区义诊,免费为社区群众量血压、测血糖、看诊;自己出资在南通日报上开辟“国医讲堂、健康沙龙”专栏,为广大群众介绍常见病的预防、中医药养生保健、治未病等方面的知识……因此朱婉华院长也多次被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评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最佳慈善爱心大使”。

朱婉华院长对待患者如此,对待员工亦如此。每逢员工的红白喜事: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员工生病住院等,她都会亲自前去问候,使当时员工深切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每年都会组织全院职工旅游;员工生日送上生日券;逢年过节都会吩咐食堂每人多添几道菜;有些活动工会的经费不足,她都会自掏腰包,吩咐:活动办好,钱不是问题;医院的职工大部分是年轻人,随着现代生活的“物质观”、“功利性”,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的认识渐渐丢失,朱婉华院长就带头学习《弟子规》,对于学习和践行表现突出的员工进行奖励。因为医院是民营医院,政府对于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方面资金支持相对于公立医院会有差别对待,员工们有些会士气低落,中医的应届生好高骛远,也都一心只往公立医院去,朱婉华院长都会耐心地教导:年轻人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耐得住苦读,要一步一个脚印,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正因为朱婉华院长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员工们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职工们团结一致,这个大家庭有了一个亲切的名字叫“良春人”。2013年医院被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评为“三八红旗集体”。

为中医药传承不遗余力,积极下基层,将成熟技术和临床经验无偿传授有志于中医事业发展的中医人

朱婉华院长作为江苏省第二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培养省、市多位徒弟;鉴于朱婉华院长在中医界的权威,她每年都会受邀作为特邀嘉宾至美国、日本、荷兰、西班牙、北京、上海、山东、重庆、河南、江西等地授课;除此之外她也积极筹划、承办各类名老中医学习班、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

现在的很多基层中医院都是“信中医而不用中医”,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走基层”、“弘扬国粹、传承中医药”号召。2015年泰州刁铺医院的领导,在朱婉华院长的师兄朱步先教授的推介下,主动邀请朱婉华院长在刁铺医院成立名老中医工作室,定期坐诊,扶持基层中医药,她毅然决然的答应了,未有任何推诿。

在全国60名国医大师的子女中,能充分继承和发扬父辈的学术经验的,朱婉华教授当属佼佼者。因此,在其1992年创办的良春中医药临床研究所成立10周年之际,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给朱良春先生写来一封贺信,并给予了朱婉华教授高度评价———“生女当如朱婉华”。正是由于她对中医药事业的挚爱和践行,在学术传承、理论创新、实体经营、中医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做出诸多令人赞叹的业绩,她成为风湿病界领军人物,多次被授予荣誉称号:全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授予“推动风湿病中西医结合学术发展突出贡献奖”;中华中医药学会授予“终身成就奖”;医学界同行尊称为“中医界的阿庆嫂”。

谈起创业,朱婉华院长说:创业时并不是为了追求财富,而是想将老一辈的学术经验、中国五千年的传统中医药文化尽可能多地继承和发扬下去,为更多受疾病困扰的百姓解除痛苦。正是凭借这份信念,她成为了一位成功的巾帼创业明星,本可以无忧无虑、安享晚年的她仍在传承发扬中医药的创业道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