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黄美兰:退休不褪色 战疫不缺席
来源:南通女性网 发布时间:2021-08-12 阅读次数:

当我们待在家里的时候,一些人有家不回,用不停歇的脚步践行着逆行者的精神,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黄美兰就是其中一个。

8月5日,南通市通州区五接镇开沙村疫情防控查验点,66岁的退休干部黄美兰正在给往返人员测量体温、查验二码。

黄美兰,1982年至2001年在开沙村任村委会妇女主任,2001年退休。在村工作期间,曾连续多次参加南通市妇联代表大会,并多次获得荣誉证书及表彰。

近日,江苏部分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多地出现关联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五接镇根据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居民小区、村组、建筑工地、企业等实行封闭式管理,全面开展入口处测体温、查验行程码和行程卡的措施,全镇主要交通道口设置查验点,机关村居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一线人员24小时轮值。黄美兰听到这个消息,7月29日她找到村里,主动报名要求参加防疫志愿者。一些亲朋好友知道这一消息后劝她不要参加,对她说:你已经退休,年龄也不小了,加之查验时也有危险。可黄美兰说:“作为一名退休干部,疫情来了,我怎么能退缩不前呢?疫情就是命令,防控是我的责任。”

7月29日,开沙村设查验点,黄美兰作为志愿者加入防疫查验队伍,工作时间从第一天晚上八点工作至第二天晚上八点12小时,天气炎热,汗水滴入眼睛阵阵疼痛,晚上还要忍受蚊虫的叮咬,她没说一声苦没说一点累。后来,随着志愿者的增加,村里进行了人员的重新分配,每天从12个小时改为8个小时。8月3日下午,突然下起了大雨,正在值守的黄美兰虽然穿着雨衣,但也淋湿了,黄美兰和其他值守的村干部们没有因为大雨离开岗位,看着黄美兰坚守的身影,许多村民们说,“黄美兰传递给我们的是温暖和力量,我们很感动”。感动之余,许多人主动报名要参加防疫志愿者队伍。

黄美兰在疫情防控查验点值守同时,还利用休息时间给附近村民宣讲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消毒知识,发放防控资料等,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村民加强自我防护,支持防控工作。她的丈夫丁勇飞在她动员下,也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黄美兰,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老干部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