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秦海燕:空谷幽兰 琴心慧质
来源:南通市开发区妇联 发布时间:2018-09-05 阅读次数:

000.jpg

秦海燕,现任江苏菱光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经营师。先后获得“南通市首届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第四届江苏省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南通市女企业家协会优秀会员”、“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从南通狼山脚下一个简陋的小作坊,到现在占地70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的大企业;从贴牌加工名不见经传,到如今拥有自主品牌并成为江苏省名牌产品、江苏省著名商标;菱光皮鞋走出南通,走向全国,“穿菱光皮鞋,走成功之路”的广告语家喻户晓。菱光皮鞋生产基地位于南通市开发区瑞兴路159号,有幸参观,并与气质如兰的女主人交谈交流——她是董事长秦海燕女士。

江苏菱光鞋业有限公司由秦海燕的父母亲于1995年创办成立。大学毕业之后,财务专业科班出身秦海燕到公司上班,同时学设计、做销售,从基层做起,全面了解企业运营管理的各个方面。

秦海燕回忆,为了改善一家人的生活,父母亲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开始创业,条件非常艰苦,夜阑人静仍挤在十几个平方的小作坊里地做鞋子。经过几年积累,已经在市场上小有名气,经过思考,下定决心做自己的品牌。然而,却没有想象得那么顺利,一个新的品牌从进入市场,到被消费者接受和认可,需要过程,甚至是长期的过程。

立企二十年,生产条件在改变、办公环境在改变、工人在变、消费者在变,而不变的是品质如一。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名牌产品的灵魂。菱光皮鞋全部采用真皮制鞋,为严格控制产品质量,提升质量管理水平,菱光人除了认真执行国家颁发的皮鞋类产品标准外,在2001年就开始大力推行国际上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并积极推进、不断完善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以确保从原料进库到售后服务的每道工序、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使质量管理逐步走向系统化、标准化和制度化。

秦海燕表示,尽管原材料市场多元化发展,菱光依然专注于真皮皮鞋领域,始终坚持品质第一,秉承父辈对工艺的精益追求。随着时代的变化和消费需求、审美观念的变化,菱光也在不断做出调整,紧随潮流加强外观设计,利用人体工程学完善舒适度。菱光皮鞋从生产环节到零售环节,在南通已有80余家专卖店及商场专柜,遍布各县市区主要生活区域。但近年来,电商改变了消费方式,对传统零售行业造成冲击,菱光也尝试着线上销售,但由于价格等各方面的因素,一方面线上压低价格会对专卖店产生不利,另一方面保持价格一致,线上销售并不具有优势,两个方面存在着矛盾。秦海燕说,菱光人还在不断总结和探索一条经济新常态下真正适合自己的创新之路。

二十年时间,商海积淀,菱光打出了响亮的品牌,殊不知在品牌塑造的过程中经历了近乎十年的漫长周期。最终,以品质赢得了市场,成为中国皮革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收获“全国男女鞋质量跟踪优秀奖”、“全国消费者信得过产品”、“全面质量管理达标企业”、“江苏省名牌产品”、“江苏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取得“中国真皮标志产品佩挂资格”、“重合同守信用AAA级证书”、“AAA级资信等级证书”,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认证,成为江苏省公安厅警用鞋招标中标单位,十余年与公安、检察、武警、质检、工商、城管等政府机构以及东方航空公司等国内一些著名企业合作提供工作鞋,成为公安部《新型制式皮鞋第一批所有品种全部检验合格的目录企业》,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生产检察服产品入围企业名录》。

秦海燕称,菱光跟其他的企业不同,大多数企业通常是在本地区内做好了,然后走向全国,而菱光在企业成立之前生产经营其他品牌,已在全国有影响力,转做自主品牌之后更加专注于南通市场。她说:从小的方面而言,全国有九大鞋业生产基地,而南通没有,应该创立一个属于南通人自己的品牌;从大的方面而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洋品牌,中国品牌被冷落,应该助力民族工业发展,支持中国制造。

作为一个女性企业家,在商海中搏击,管理好企业之余,秦海燕不忘学习充电,参加全国各地的研习班,与优秀的企业家们进行交流、取经。她说,人才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也是企业最大的资源,企业兴衰关键在人。菱光始终坚持“管理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追求“不拘一格、广纳贤才、竞争上岗、优胜劣汰”的用人原则,不断强化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人才管理机制,大力实施“全员素质提升工程”,唯才是用、人尽其才,使员工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企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穿菱光皮鞋,走成功之路”的品牌影响力随着品牌价值不断提升。“菱光”已然成为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成为企业整体形象、信用、质量、服务水平等各方面的综合体现。秦海燕表示,未来,企业将继续实施名牌战略,遵循“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的经营理念,加强品牌保护和传播,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增强核心竞争力。

传统企业如何转型升级,是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秦海燕说,企业文化是灵魂,企业思想文化建设既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企业一项永无止境的长远战略任务,是一项亟待逐步完善和提高的浩瀚工程。在企业创办之初,已率先成立了党、工、团、妇等组织,并坚持以生产建设为中心,服从、服务于企业中心任务,通过各种富有成效的活动,凝聚职工上进心、调动员工积极性、关心员工身心健康、维护员工权益以及以主人翁的精神风貌管理和维护企业,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据统计,现在女性企业家占到整个企业家的比例达到25%以上,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商业力量,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给了女性和男性一样广阔的舞台,她们在商场上施展才智,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女性赢得尊重,这既是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结果,也是女性自身努力创造的结果。她们以美丽和智慧成为了企业家群体中一道非常亮丽的风景线。

秦海燕说,女性在性格特征上,细腻而不失温柔、严谨而不失包容、稳健而不失灵活,这样一些性格特征在我们处理日常事务、在企业经营、企业投资决策中可以带来非常有利的条件。与男性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决策能力、分析能力、创新能力,也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和提高,要有大局意识、战略眼光,以及敢做敢为、敢做敢想、敢做敢当的新能力,这是自己跟男性企业家相比,应该提高的地方。

和秦海燕的交流对话,我以为她是个恬静的令人觉着舒适的人,如山谷里的兰,不张扬、不招摇,她说自己没有特别的兴趣爱好,除了外界冠于的“女企业家”称号之余,除了打理好企业的日常事务之外,她还是一个女儿、一个妻子、一个母亲,她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够陪伴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