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倪敏:不忘初心 追梦教育
来源:南通市开发区妇联 发布时间:2018-09-05 阅读次数:

111.jpg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倪敏,这位南通开发区教育的追梦人,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着教育教学、学校和区域教育管理工作。她坚持立德树人、师生共同发展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打造教育现代化开发区样本,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她对教育的执着追求,实现了区域教育的跨越发展,开创了教育事业新局面。她对工作的无私奉献,让她收获了累累硕果,获得“省五一巾帼标兵”、“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市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个人”、“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等十多项荣誉称号。

勤于修身、严于律己,一个德业双馨的教育人

作为教育人,她深知,加强道德修养、提高业务素质,是为人之本,谋事之要。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所谋所思所为之事从实际出发。坚持以发展为目标,急教育发展之所急,想教育发展之所想。工作中,努力克服人少事多的矛盾,仅两个人的处室承担着全区教育和体育两大重任,在千头万绪中把握轻重缓急和科学统筹,在重点难点上懂得调研分析和精诚协作,在工作作风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早出晚归、加班加点是她工作的常态。

遵循规律、高点定位,一个求真务实的教育人

她始终不忘教育质量这一核心力,以课程改革为契机,打造适合孩子发展的最好教育。在教学改革的道路上,她不懈探索,区域教学理念、课程建设、教学模式、教学评价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童真课堂”、“和融课堂”、“培原课堂”等课堂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成为区域课堂品牌的新亮点,并逐渐成为教改新常态。近二十项全国、省、市级教学研讨活动在开发区成功举行。课堂教学理念的变革催生了课堂教学行为的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促进了教师教学质量的提升。中、高考成绩逐年攀升,高考连续多年获得市教育质量评估一等奖。

她始终不忘教师发展这一软实力,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塑造适合教师发展的最亮舞台。不断内化“四有”标准,组织开展比修养、比奉献、比业绩、争道德优秀、争教学优良、争学生满意的“三比三争”师德教育系列活动。完善“星湖名师”和“青柠”培养工程,构建多层次的教育人才梯队,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批专家型校长。精心组织教学比武活动,区内教师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屡屡获奖。

她始终不忘内涵建设这一竞争力,以特色创建为平台,铸造适合学校发展的最美风景。她深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让老百姓公平地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组织开展“一校一品”特色创建活动,鼓励学校形成自己的特色项目和品牌。不断强化全国、省、市足球实验学校的试点、培育工作,深入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每年组织校园艺术节、阳光体育节等系列活动。组织学校参加全国、省、市艺术节展演连续两届获舞蹈特等奖,花样跳绳获国际大奖。

勇于担当、不懈追求,一个开拓创新的教育人

作为教育人,她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每年暑期面对招生、招聘工作的重重矛盾和压力,她从不退缩、从不推诿。她有着崇高的教育理想和教育情怀,十二五期间,根据开发区教育实际,她制定了关于推进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确立了“4+4+1”的创建模式,即4项工程、4大项目和1个机制。她明白,天道酬勤是真理,但勤奋工作过后需要深度思考,埋头苦干过后需要创新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