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蔡惠芳:孝德不言苦 青春到白首
来源:南通市开发区妇联 发布时间:2018-09-05 阅读次数:

000.jpg

三十年坚守,从青葱岁月到白发苍苍,有多少日子,就有多少道沟坎,命运百般挤兑,她总咬紧牙关。高温酷暑,凛冽寒冬,日复一日,弯了身躯,瘦了脸庞。她就是现年60岁的蔡惠芳,南通开发区小海街道海韵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她以孝顺老人为荣,以照顾亲人为荣,三十年如一日照顾高龄婆婆,默默无闻,大爱深似海,温情每日在。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媳、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出点点滴滴的动人佳话。

侍奉瘫痪婆婆邻里传佳话

三十多年前,蔡惠芳与丈夫喜结良缘,夫妻恩爱,家庭美满。她把公婆当父母,小叔子当弟弟,敬老爱亲,其乐融融,左邻右舍无不羡慕。

蔡惠芳对丈夫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父母辛苦了一辈子,孝敬父母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蔡惠芳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婆婆年纪颇大,身体状况不好,她一直照顾自己的婆婆,主动与丈夫分担家庭的担子,操持家务,当家理财,含辛茹苦,鞠躬尽瘁。逢年过节,蔡惠芳再忙再累也会多花时间陪伴家人,给父母里里外外换个新,老人家嘴上说不要乱花钱,心里却是乐开了花。都说媳妇儿难做,可蔡惠芳却用自己的行动默默诠释着“孝道”的真谛,让婆婆觉得儿媳妇比自己的亲生女儿还要亲,婆婆常说“有这样的好儿媳,是我前世修来的福!”在她的细心打点之下,整个家庭相亲相爱,和睦相处,共享天伦。

2015年,婆婆的身体状况急转而下,瘫痪在床,蔡惠芳跑上跑下陪婆婆去医院做各项化验检查。喂饭、穿衣、洗漱、按摩烫脚、倒大小便这些劳累繁琐而又必须的日常护理工作蔡惠芳总是亲力亲为,任劳任怨。婆婆胃口不好,她就开动脑筋,迎合婆婆的胃口,不重样的给婆婆做饭菜,让婆婆吃好。婆婆心里难过,认为自己拖了家庭的后腿,蔡惠芳便苦口婆心的劝导她,让她重拾起生活的希望。在她的照顾下,原本医生断定时日不多的婆婆身体状况日渐好转,如今容光焕发,没有褥疮,没有其它疾病。邻居亲友无不夸她,都说她有孝心有耐心。

爱护子女面临高压乐不疲

生活总是喜欢捉弄人,就在婆婆瘫痪在床的时候,蔡惠芳家里又迎来了一个新的生命,小孙子出生了。而儿子远在千里镇守边疆,为边境的稳定安全无私奉献,儿媳上班时间很长,为家庭的开支每日奔波,照顾小孙子的重任又落到了这个平凡的女人身上。她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同时照顾婆婆和小

孙子,邻里们见了无不心疼。生活压力并没有使她面露疲色,产生抱怨,而是更加投入到生活中去,更加体贴入微的照顾亲人。乡邻们见到她的时候,她竟是一脸幸福神采奕奕。蔡惠芳说“人活着,必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再说照顾老人,本来就是小辈应该做的。只要一家人和和美美,日子过得顺顺心心,那就足够了。”儿女们心疼她,她让孩子们不用担心,自己能够忙的过来,教育儿子媳妇在外面工作要踏踏实实,恪尽职守,不要因为家庭的事情耽误了自己的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原本生活节奏被打乱的家庭,又重新回到了正轨,虽然艰苦,但一家人其乐融融,共享天伦。

蔡惠芳敬老爱亲,乐于助人,待人和善,用自己最年轻的时光,付出了人世间最珍贵的爱情、亲情和真情,她爱老人、爱丈夫、爱子女、爱乡亲,多年如一日,将自己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家庭,用自己那个最善良的心温暖着老人和亲人,没人能算得清她付出了多少心血,流过了多少汗水。中华儿女敬老爱亲、夫妻和睦、爱护子女、团结亲邻的优秀的传统美德在蔡惠芳的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在大力提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蔡惠芳以行动感动社会,以坚持弘扬美德,她是所有人的榜样,孝道不在轰轰烈烈,点点滴滴足见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