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周莉莉: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和阿姨”
来源:高新区妇联 发布时间:2019-03-21 阅读次数:

周莉莉.jpg

周莉莉是海安高新区韩庄村妇联主席,也是仁桥“和阿姨”调解团的一名调解员,别看她今年才30出头,做起调解工作来却沉稳、利落。一口乡音一个小本,从家长里短到重大矛盾纠纷,从田间地头到村民家中,情理法德是她工作的调和剂,耐心细致是她化解矛盾纠纷的秘密武器,她用真情解百家难,暖大家心,用无私奉献守护一方安宁,

拆迁引发的赡养纠纷

老戴家住韩庄村一组,最近老母亲的房子拆迁了,家里几个兄弟为了拆迁款和老人的赡养问题闹得很不愉快。作为长子的老戴没办法解决,便来找周莉莉帮忙。老戴上了年纪,说话有点絮叨,颠来倒去地说了大半天,才把事情大概说了个清楚。原来,去年他母亲的房子拆迁得了十万八千元。老二老三就想把这笔钱分了,但他们不想赡养母亲,这段时间母亲一直住在老戴家,光是看病就花了六万多,他想从拆迁款里支出这笔医药费,但是其他兄弟又不同意,事情就一直这么僵着。周莉莉仔细做好记录,让老戴约上两个兄弟,进行调解。首次调解相当不顺利,老戴和弟弟弟媳之间就像火药桶,一点就爆。周莉莉和同事们来回劝了几回,都没能劝住,只能暂停调解,让他们回去冷静一下。隔天再做工作 。第二次的调解,场面依然混乱,当事人甚至发生了肢体冲突。通过近二个小时的努力,几方的情绪才渐渐平息,但调解依旧没有取得进展。周莉莉没有气馁,她采取好迂回战术,利用休息日到外地寻求老人女儿的帮助。多次的往返终于让老人女儿答应回乡帮助协调处理矛盾。整整十四天,往返路程四百多公里,集中调解3次,上门调解9次,最终,成功解决了纠纷,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外来妹的家庭暴力纠纷

村民陈某到村反映丈夫对其实施家庭暴力,要求维权。48岁的陈某是个外来妹,20岁那年从贵州嫁到海安,一直就跟着丈夫张某过日子,几十年来也没回过老家。日子一直过得平平淡淡,可最近几年,家中却矛盾不断。张某是个泥瓦匠,每天早出晚归地干活,就把家里的事都丢给了陈某,但是田里一堆农活,家里又养了猪和鸡,陈某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陈某就责怪妻子干活不利索,陈某气不过,难免抱怨,逸乐也会回骂丈夫,丈夫又是暴脾气,骂不过就会动手。为了这些琐事,两人吵闹不休。陈某还有个心愿,想回趟贵州老家看下父母,但是丈夫始终不肯,为这事她和丈夫的矛盾越发严重了。

周莉莉和同事来到陈某家。张某没念过书,没见过什么世面,见到妻子喊了这么多人来家里,心里又气又怕。有了村干部的介入,张某对自己的过激行为爽快认错,答应不再动手。周莉莉怕他只是碍于面子,嘴上答应,就和同事一直反复地和他解释,家暴不仅仅是家务事,已经触犯了法律,严重的要被拘留的。同时,不允许陈某回老家看望父母的行为也是不对的。做通张某的思想工作后,周莉莉又把陈某拉到一边谈心,批评了她的一些不当做法。最终,两人签下调解协议书,保证不再发生矛盾,好好过日子

如今,“和阿姨”就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群众有难事都会想到找“和阿姨”。虽然工作纷繁复杂,虽然都是无偿服务,但周莉莉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因为她和同事的努力,调解团成立以来,已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多起,成功化解积压了多起陈年纠纷,成功率达9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