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顾金珍:“毛衣奶奶”五年手织260余件毛衣为孩子送温暖
来源:南通女性网 发布时间:2021-08-12 阅读次数:

近日,中央文明办在贵州遵义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发布6月“中国好人榜”,104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南通市五年手织260余件毛衣为福利院、山区孩子送温暖的“毛衣奶奶”顾金珍光荣上榜。

顾金珍,崇川区幸福街道管园村七组村民。她曾是幸福街道卫生院的一名妇产科医生,深耕杏林四十载。2004年退休后,她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起,顾金珍用1800多个日夜织就260余件毛衣,为福利院、贫困山区的孩子送去温暖,孩子们亲切地喊她“毛衣奶奶”。她的爱心善举赢得了群众普遍赞誉,也感染了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到她的爱心团队。18年前她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她主动“请战”,多次为社区筹集防疫物资,并向湖北疫区捐款5000元,赢得了干部群众普遍赞誉。2020年3月顾金珍被评为“江苏好人”。

  飞针走线寄真情,1800多个日夜织就260余件毛衣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绝大多数人都曾穿过母亲亲手织的毛衣,在寒冷的冬日格外暖心。2016年3月的一天,顾金珍在电视里看到一则关于冬天街头弃婴的新闻,生性善良的她好几天都吃不好,睡不香,几日后萌生了一个想法,要用自己的编织手艺,为那些需要温暖的孩子们织毛衣。此后,织毛衣成了顾金珍每日的“必修课”,白天针线不离手,晚上看电视双手也不闲着。“我年轻时就喜欢织毛衣,家人、亲戚、朋友都穿过我织的毛衣。我就是想让那些可怜的孩子穿得更暖和点”。这成了她这一朴素心愿的原动力。

一年多的时间里,顾金珍亲手织了40件漂亮的新毛衣。2017年底,她带着这份珍贵的礼物来到南通市福利院,为孩子们送去新年礼物。看着孩子们可爱的笑脸,一个个迫不及待地试穿新衣服,顾金珍觉得自己的一切辛苦都值得了。“福利院的一位领导对我说:‘这是孩子们收到最珍贵的礼物’。”她笑着说。从那时起,她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继续织下去,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穿上她的手工毛衣。

五年多时间里,近1800多个日夜里,顾金珍先后编织了260余件毛衣。这些亲手编织的爱心毛衣被捐赠给了南通市福利院的孩子们,也寄给了西部山区的贫困学子。孩子们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亲切地称呼顾金珍为“毛衣奶奶”。

  “只要身体允许就一直织下去”

为了支持她做好这件事,顾金珍老伴儿承担起买菜、烧饭等家务,每天晚上还要陪她绕毛线球,妹妹有空时也会给她做帮手。“她人是真的好,这么大年纪了还想着给人做好事!”街坊邻居对她赞不绝口。“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一直织下去,做孩子们的‘毛衣奶奶’。”顾金珍爽朗地说。这两年,毛衣织累了,她就到楼下和老邻居们打会儿门球,活动下久坐僵硬的筋骨。“我就想健健康康地,给孩子们多织几年毛衣!”

为了让孩子们穿在身上能更加平整舒适,每一件织好的毛衣她都贴心地洗涤、晾晒、熨烫,再整整齐齐地装进独立的包装袋中。她还会根据7-12岁孩子不同的年龄段、性别,搭配出不同的配色、织出不同样式。天蓝配粉色、粉色配大红、咖啡色搭配黄色......一件件精心搭配的衣服既舒适又美观。“既要穿得暖,也要穿得美。”顾金珍还买来了很多可爱的装饰贴片,为手工毛衣画龙点睛。“孩子毛衣的领子是最难织的,要服帖、保暖,所以要仔细。”

2020年11月,顾金珍老伴儿突发中风住院,顾奶奶全程在医院陪同。在照顾老伴儿的空隙,她还见缝插针在病床前赶织毛衣。老伴儿笑着调侃她,“照顾我都这么累了,你就歇歇吧”。顾奶奶说,“马上就要入冬了,山里的孩子们等着衣服御寒,我可不能停啊”。今年,毛衣奶奶给自己制定的小目标是62件,平均不到6天就要完工一件。

  爱心团队持续壮大,汇聚爱心传递温暖

“毛衣奶奶”顾金珍的爱心善举温暖了贫困山区的孩子,也感染着身边许许多多的人。自从“毛衣奶奶”的事迹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在小区邻里、社区团队相继传开后,身边越来越多的人被她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自发参与到为贫困儿童编织毛衣的公益活动中,爱心团队持续壮大。2020年10月,“毛衣奶奶”顾金珍收到杭州一位退休老教师寄来的爱心包裹——数十盒崭新的毛线。老教师从中国日报上看到“毛衣奶奶”相关报道后,颇为感动。她在信中写到,由于自己不会编织毛衣,所以就想着购买新毛线,也为贫困山区的孩子送上一份爱。

如今,这类传递爱心的公益行动时常上演。“毛衣奶奶”也从刚开始的一个人扩大到一群人。闲暇的午后,总能看到小区里一群妇女围坐在一起,大家聚在“毛衣奶奶”身边有说有笑地编织毛衣。没有编织手艺的妇女,有的帮忙拆解旧毛线,有的帮忙整理熨烫、装袋封盒,每一件毛衣都倾注着大家的拳拳爱意。2020年6月,由“毛衣奶奶”发起设计的“织心毛衣毛线”投放箱在周边各个小区投入使用。爱心传播的力量是无穷的,投放箱启用后,时常被爱心人士送来的毛衣、毛线塞得满满的。截至目前,投放箱内已收到600余件爱心毛衣、毛线。

  医者仁心勇担当,古稀老人重披“战衣”再战“疫”

18年前的春天,非典肆虐,当时在幸福街道卫生院工作的顾金珍奋战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每天去各村消毒,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参与隔离观察人员的看护,常常忙得连吃饭时间都错过了。数十个日日夜夜,她坚守岗位,不畏艰辛。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为了避免疫情进一步蔓延,大多数人都宅在家里“闲到无聊”,可顾金珍却一刻没闲着,“不出去串门,我正好可以为贫困儿童多打些毛衣了!”但是,随着疫情形势愈发严峻,确诊病例逐日攀升,看到村社区的工作者为了挨家挨户拉网排查连饭都吃不上时,顾金珍又一次“闲不住了”。她主动联系村部,说自己是名老医护,也要“上一线”,为防疫出份力!老伴和儿子都劝她,“你已七十多岁了,身体不比从前,出去挨家挨户测体温万一感染了怎么办?”村干部们听说毛衣奶奶要来帮忙,也担心老人身体吃不消,都劝她在家休息,但还是改变不了老人的决心。

自此,小区门口、农村村口,草莓农户前,每天都能见到这位抗疫志愿者“白衣奶奶”战斗的身影。从发放宣传手册,利用自己的专业医学知识不厌其烦地指导村民如何做好防护工作,到对居家隔离对象逐一测量体温,记录健康状况,进行医学观察。她每日顶着严寒,义无反顾。她的大爱收获了村民们的尊敬和赞许,大家都亲切地称她“顾先生”。

她和老伴是退休职工,加之多年的公益捐助,手头并不宽裕。但看到社区干部防护物资日益缺乏,她急在心里,多方打听、想尽办法买来防护口罩和护目镜,解了村社区干部的燃眉之急。2020年 3月5日,她和老伴商量后,拿出5000元退休金送到了村部,委托定向捐给湖北抗疫最艰苦的一线医务工作者们。古稀之年,本应是受助之人,却一次又一次地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面,以一己之力帮助温暖着身边人。

  知心更暖心,小空间里汇聚大能量

“毛衣奶奶”所在的小区幸福家苑是幸福街道最早的安置小区,小区内的居民大多是来自街道各个村的村民。2020年,幸福街道管园村为充分发挥顾金珍的示范引领作用,借助24平米的街道闲置车库打造了“毛衣奶奶”工作室,考虑到奶奶织毛衣送温暖的初衷,便给这个工作室取了一个很温暖的名字——“织心社”,希望“毛衣奶奶”的爱心可以织进千家万户,感染更多人。从此,这间24平米的小小车库成了“毛衣奶奶”织毛衣、居民们闲坐聊天的好去处,居民们亲切地称它为“爱的小屋”。如今的“织心社”志愿服务范围更广、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很多好心人把崭新的毛线送到“织心社”,热心居民和她一起常做微公益项目,为困境儿童点亮微心愿,照顾村里的困难老人,协助调处邻里纠纷,参与各类文艺汇演,小小的空间里不断辐射大大的能量。正如顾金珍所说,哪里需要,“织心社”的爱心团队就活跃在哪里。

2021年年初,“毛衣奶奶”以“织心社”为志愿服务品牌设计定制了爱心毛衣的专属包装袋、包装盒,每一件毛衣还配有“毛衣奶奶”亲手绘制的心形卡片。“孩子,当你手捧温暖的毛衣时,看到爱的彩虹,愿鲜花和阳光铺满你的人生路!”“孩子,这件毛衣倾注了我的心血,如果你不喜欢请不要丢弃,将爱心传递给他人”“困境是一种磨难。孩子,当生活不能如愿,请积极面对,美好的未来总是在你奋斗之后拥抱你!”每一张爱心卡片都倾注着“毛衣奶奶”对孩子们的满满爱意,更饱含着对孩子们的激励与祝福。“毛衣奶奶”说:亲手绘制卡片,是希望孩子们在拿到毛衣的那一刻,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接受到爱的教育,在人生的道路上更真、更善、更美!

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顾金珍力所能及地帮助困境孩子,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众,她奉献爱心的点滴善举,温暖人心、凝聚爱心。这就是顾金珍,一个乐于助人、危难之中也能挺身而出的平凡老人。正如她自己所说的那样:“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虽然有点累,但我的内心是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