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茅志菊:致富不忘众乡邻 爱心浇灌成功路
来源:南通市开发区妇联 发布时间:2018-09-05 阅读次数:

000.jpg

提起茅志菊,提起她创办的南通市佳超橡塑有限公司,南通开发区中兴街道的乡邻不无挑起大拇指。

毅然辞职,走上创业路

1994年,茅志菊中学毕业后,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很长一段时间只能在家待着。可她并不气馁,做了一名普通的跟单员。这是一家日资公司,公司的管理非常严格,对员工的要求很高,没有经验的她,很不适应,曾偷偷地哭过好几回。但茅志菊并不退缩,而是更加努力的学习,那段时间,她每天天不亮就起来,看书、学习,思考一天的工作。晚上比别人睡得迟,回忆一天经历的事情,看看还有哪些地方没有做好、没有做到,以便在第二天的工作中改进。就这样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由不适应到适应,由被动接受到主动承担,她干得越来越出色,深得公司领导的欣赏。6年中,她从工人到组长,从组长到跟单员,从跟单员到生产科长,职务在不断提升的同时,月薪由几百元调整到了数千元。

或许,一个女人到了这个境界,已经不需要去考虑过多的东西,可以安于现状,相夫教子了。可是,茅志菊心中一直有个理想在蠢蠢欲动:她想自己创业当老板。2009年,她抓住国家鼓励创业的机遇,毅然辞掉了稳定的工作,孤注一掷,拿出手中所有的积蓄,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一部分钱,创办了现在的南通市佳超橡塑有限公司,从事橡胶制品的生产和加工。

克服逆境,迈上成功路

创业之初,由于缺乏管理经验,一部分操作工不熟练,产品的合格率不高,返工多,增加了生产成本。招收的30名女工,大部分来自农村,没有受过企业制度的约束,不仅在技术上难以适应时装行业精益求精的要求,还有一些不符合企业管理要求的坏习惯,如:边干活边吃零食、随意乱倒乱扔垃圾、工作服不穿却带回家等,公司的环境和秩序一度非常混乱。茅志菊对此提出批评时,女工们就闹罢工,离开公司,还鼓动别的妇女不要进公司,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运转。公司投产仅3个月就亏损了12万元,资金严重匮乏,眼看着公司就要倒闭了。当时茅志菊非常着急心焦加上家人的不理解,让她甚至有了一丝放弃的念头。但是苦思冥想了几天后,她还是决定坚持到最后一刻。为了使公司起死回生,她借遍了所有能借的亲戚和朋友,增加了企业的运转资金;又多次和订货方协商,终于用自己的真诚,赢得了客户的支持和谅解,保住了业务,使企业正常运转起来。在新的起点上,她吸取教训,加强公司内部管理和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加强了对员工的素质教育。10年初开始,该公司先后制定了上下班管理制度、仓库管理制度、机裁工岗位责任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各项制度实行的同时,她利用午餐时间、休息时间,主动与女工们交谈,了解女工们的想法,帮助她们理解企业管理的目的和要求,帮助她们适应公司的运行模式。同时,她还专门将女工组织起来,邀请专家授课,并组织她们外出参观,从提高员工素质着手,开阔她们的视野,改变她们的观念,引导她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她们做新时代女性。员工们逐渐地理解了她的良苦用心,改掉了一些坏习惯,文明程度得到提升,自觉地实现着从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有些女工们不仅在企业是一名好工人,在家里也变成了好妻子、好媳妇,家庭关系得到改善,反过来丈夫、婆婆更加支持女工在企业安心生产、加班加点。女工转变了对公司的态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使公司从困境中逐步迈入正轨。

情系乡邻,爱心帮扶众姐妹

致富并不是茅志菊唯一的目标,她总想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社会、为家乡做点事情。在看到附近不少妇女因为整天不是围着锅台转,就是忙着打麻将,造成了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紧张,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负面影响,她心里不是滋味,总想帮她们一把。她了解到街道内有相当一部分妇女想工作,但孩子小,要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如果上班的地点距离家很远,她们就没法出来工作。于是10年4月份,她将工厂迁移至位于拆迁安置小区马路对面的工业园区,抽出一部分资金,免费提供见习场地,建立了“妇女培训见习基地”,主动为失业女同胞安排技能培训班,帮助了周边二十余名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这些妇女不仅改掉了打麻将的坏习惯,在工作中也非常认真,夫妻关系好了、婆媳关系好了,打麻将的少了,家庭收入提高了,邻里关系也得到了改善。由于厂里的女职工还有部分家中都有农田,因此在农忙时,茅志菊还特意放假,让女工们回家帮忙,并不扣一分钱。茅志菊特别关心女工们的疾苦,帮助她们解决困难。去年,公司一女工的丈夫因阑尾穿孔在医院做手术。家中本来就十分困难,为了赚到更多的钱,这名女工没有请一天假,坚持上班。茅志菊知道情况后,就劝这名女工回家侍候丈夫,她不但没有扣女工的工资,还另外给了补助,使这名女工的丈夫顺利地接受了手术治疗。

茅志菊在创业的路上一路走来,苦过、累过、哭过、迷惘困惑过。成功过、也失败过,唯独没有想到放弃过。她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一路走到今天,但是她总是淡然的说:她只是力所能及地做了些自己想做也是应该做的事。她脚踏实地一路走来,相信她的路会走得更远,她的事迹也将激励更多的女性创业者开创自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