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刘卫霞:巾帼不让须眉 网格一线绽芳华
来源:海安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1-03-18 阅读次数:

1.jpg

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无数朴实细微的行动,一步一个脚印,连接起千家万户。群众一句简单的问候、一张亲切的笑脸、一份真心的认同,都是她信心和力量的源泉。她就是海安市南莫镇青墩村妇联执委、巾帼网格员——刘卫霞。

刘卫霞所服务的网格有352户村民,涉及877人,其中老年人居多。网格是她的工作阵地,群众是她的服务对象,信息的采集、政策的宣传、矛盾的化解、便民的服务都是她的工作内容。工作虽然平凡又琐碎,但她始终秉持着为民服务的初心,践行着基层工作者的使命,从点滴小事着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扎根基层 做百姓的传声筒

在一次日常巡查中,刘卫霞发现网格内某交通主干道有一处大洞,走近观察后发现,由于雨水的冲刷,该处路面连同底下的沟渠全部塌陷,形成了一个大坑。同时,该路段又是进村主要路段,来往车辆比较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见此情况,刘卫霞立即在大坑旁设置路障,警示车辆绕路通行,并将此事件向村两委汇报。村两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安排施工单位对该路段水渠和路面进行修复、加固。经过一周的努力,水渠疏通、路面修复全部完工。期间,刘卫霞还在网格微信群同步告知修复进度,获得了群众的一致称赞,群众都夸赞她为老百姓做了实事、办了好事。

排忧解难 做百姓的和事佬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有时也正因为离得近而产生矛盾纠纷。今年2月,刘卫霞就成功调解了一起因农村界址引发的矛盾纠纷。13组村民刘某电话联系网格员反映邻居戴某家占用自己的地方种菜,刘某一开始还不在意,后来发现戴某家连交界路都占了,直接将菜种植到自家的地盘了,刘某多次找戴某母亲交涉无果,对方不以为然,觉得自己没有占用行为。为从根源上解决矛盾,刘卫霞联系13组兼职网格员王银发,找来了土地底册,现场进行调解。没想到双方当事人不相信这本老旧的底册,双方僵持不下。刘卫霞采取“背靠背”的方法,分别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通过重新现场丈量立杆为界来解决双方之间的疑问。最终在刘卫霞的调解下,双方都作出让步并达成一致意见,当场将占用地方的种植物清理到位,两家握手言和。

刘卫霞以百姓的事为自己的事,一直坚信老百姓的事没有小事,只有工作上不断改进,才能力所能及地服务百姓。

服务一方 做百姓的守护者

为切实增强辖区群众防诈骗意识,降低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率,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刘卫霞积极探索,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利用广播、入户宣传、电信通话及朋友圈转发等形式广泛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春节过后,刘卫霞身穿网格员红马甲,挨家挨户地进行走访宣传,见到群众就会首先亮明身份:“你好,我是青墩村第一网格专职网格员刘卫霞,我们入户是为了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不要给陌生人转账,就算熟悉的人也一定要电话再三确认身份,不可大意。”即使许多村民把她当成是发广告的,刘卫霞仍保持热情,甘做群众的守护者,一遍又一遍宣传,向村民群众普及专职网格员的定义和职责。

在南莫镇网格队伍中还有很多像刘卫霞这样尽心尽责、为民办实事的的巾帼网格员,她们用细腻坚韧、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坚守本职岗位,服务网格群众,生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 一线绽放芳华”的姿态,这是身为网格员的担当与情怀,更是新时代铿锵玫瑰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