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陈云:孝顺好儿媳的典型
来源: 海安市角斜镇妇联 发布时间:2021-01-14 阅读次数: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在海安市角斜镇老庄村十四组有这样一位普通农家妇女,她的爱心与孝心在全村得到大家的公认,多次被村评为“老庄村孝顺好儿媳”,也被村推荐为海安好人。她叫陈云,多年来,无怨无悔的悉心照料年迈的婆婆和患癌症的公公,是真正做到任劳任怨,无微不至,夫妻也是互敬互爱,对丈夫体贴和支持,公公婆婆常说:“陈云就是他们老夫妻俩的小棉袄,暖心着呢。”

陈云嫁到这里,从结婚就和公婆生活在一起,生活近15年,从没和老人红过脸。对公婆孝道,与邻居和善。她的丈夫常年在外地务工,家中只剩下年迈的公公婆婆,儿子在初中读书,她一个人忙里忙外,照顾老人和小孩,空余时间自己还做些小本生意。平时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是全村公认的“好儿媳”。

在前年,陈云公公被医院确诊为肺癌晚期,家里医院里里外外的事全落在她一人身上。但是她一声不吭,克服着困难,医院伺候公公,家里照顾婆婆,把一个家打理得井井有条。为公公治疗也花费了全家多年的积蓄,知道这病对于公公婆婆来讲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她就想尽办法哄老人开心,总是跟公公拉家常,说开心事,缓解公公的心理压力,每天都问老人想吃什么,一直做适合老人口味的饭菜,老人要是有时不开心了,对她抱怨几句,她也毫无怨言,她能理解,好不容易公公出院了,她每天用轮椅推着公公出来逛逛,鼓励公公与癌症斗争,她不怕累、不嫌脏,只要老人弄脏了立马换,换下来之后立马洗,最后的日子,老人被照料得干干净净,一点异味都没有。在前不久,公公病重去世,临终前,老人很是欣慰和安详,感谢有这个孝顺的好儿媳。

家人和邻居们有时也会心疼她,说你干嘛要这样一人承担。她总是笑着说:“没什么的,我们要尽到自己的本分,老人身体好,开心,就是我们做子女的最大的福气。我的所作所为并不是要得到大家的赞誉,我做什么事情只会用心去做,做到自己本分就好,从不想别的。”

平常就是美丽,真诚就是价值。“我们老庄村已经开展了第6次村孝顺好儿媳的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宣传尊老孝老,弘扬与推崇,大大提升了社会的正能量,也极大地奠定了全村村民素质的提升。”村党总支书记罗志宏介绍说。(康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