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张金花:花儿绽放美丽乡村
来源:南通女性网 发布时间:2018-04-27 阅读次数:

3月20日上午9点钟光景,启东市合作镇兴隆村“花海小镇”南侧河道,一位身材娇小的年轻女子再一次和五六位上了年纪的大叔大婶下到“河沿”,一同打捞河面漂浮着的几处不起眼垃圾。“金花主任真像开放在农村乡野的一朵小花,扮靓着春天里的美丽乡村!”合作镇晓金保洁服务部负责人褚红军的评价,形象地表述了镇“六位一体”办公室主任张金花为村庄美丽、水体洁净所作出的努力。

不说不知道,说了让人服。张金花担任现职虽只有短短8个月,却让合作镇在全市2017年“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年度考核中”斩获第一名,还在去年第三、四季度全市水环境保洁考评中位列前三名。去年底,合作镇还因此捧得了“南通市农村环境长效管理示范乡镇”牌匾,臣义村、兴隆村分获“江苏省美丽乡村”“南通市美丽乡村”称号,她个人则被评为“启东市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先进个人”。

农村环境综合保洁“六位一体”及其农村水环境专项整治,就白了就是与垃圾打交道。因此,张金花的职位,其实就是全镇的“垃圾王”。正如此,当张金花去年8月“硬着头皮”走马上任,又发现存在于有关村的种种环境积弊时,心中不免忐忑不安。

新官刚上任,重担压在肩。张金花一到任,即迎来南通市领导来镇考察和全市第三季度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及水环境整治考核。“环境搞不好,全镇丢颜面。”全镇转一圈,张金花一下子感受到了光荣使命。就此,她迅即“对症下药”烧出“三把火”:整改重组三支专业保洁队伍,由原本分散保洁“大伙隆”改分区域定标准落实,保洁搞不好,板子打到人;实施巡查点名签到制度,镇“六位一体”办派出3个巡查员全天候参与保洁并点名签到,巡查见实效,保洁效率高;建立镇考核、村评判双重考评机制,镇村联动,保洁全覆盖,管护少漏洞。也就这么“三下五除二”,全镇环境整治特别是水体保洁因专业保洁队挑大梁,而在10天内就发生了颠覆性改变。当季,镇参加全市考核,破天荒取得“第一”佳绩。

环境整治特别是水体保洁,垃圾“浮”在面上,即要尽快清除,更需长效保洁,还要拔除一个个“钉子”。为此,张金花带领大伙在全镇范围内打响了多个环境保洁攻坚战。去年8月下旬,正值盛夏,“花海小镇”迎来游客高峰,为优化美化景区道路沿河沿线环境,张金花连续一个多月巡查沿线,和保洁队员一道清除垃圾、打捞蕰草、保洁路面,将优美环境呈现于各方来客;去年10月,她多次巡查周云村,均发现有村民将芦笋杆堆放或抛弃于沟河,立即“小题大做”召开整改现场会,随之化解此顽症;今年春节前夕,她得知二效镇村与兴隆村接壤处的寿丰桥旁,有一个多年形成的垃圾场因两村责任未明而堆成小山,果断召集两村干部拿出整治方案并落实保洁责任,三天后,寿丰桥边几十吨堆积垃圾被全部清除,且两村以桥为界,实施常态保洁管护,多年难题一举化解……

美化乡村、热爱本职,34岁的张金花自从当上了“垃圾王”,就全身心扑在了工作上。盛夏酷暑,她巡察全镇汗流浃背;冰天雪地,她和保洁队员一同辛劳;孩子尚幼,她接来母亲当专职“保姆”,加班加点成常态;今年春节,她生怕环境管护跟不上,提前两天奔忙于保洁现场……她所作出的努力与奉献,点点滴滴都转变成了美丽乡村和水美村庄的亮丽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