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顾玉:用责任和耐心创造奇迹
来源:通州区妇联 发布时间:2018-07-10 阅读次数:

QQ图片20180511092335_副本.jpg

在通州区东社镇香台村,一提起顾玉,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她精心伺候因中风导致半身不遂的公公感人事迹,深受全村人的赞扬,被乡邻们誉为孝顺的好儿媳。

10年前,顾玉嫁给东社镇香台村的曹华华,两人可谓是郎才女貌,很是般配,婚后生有一男孩,平时老公和丈夫都在外面打工,家里就剩婆婆跟自己带着孩子,看到丈夫和公公为了养家糊口,常年在外干活,非常辛苦,为了改善这一局面,自己也到村里的厂里上班挣钱,于是,每天趁孩子还在睡觉时早早起床,洗衣做饭,婆婆则到农田去干活,等她上班时,婆婆回来看管自己的孙子,就这样日子过了7年多,如今她的儿子也已经上小学了,在她的教育下,孩子乖巧听话,虽然每天忙里忙外,时间安排相当紧凑,但日子倒也其乐融融。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2月,丈夫打回电话,说公公在苏州工地突发脑溢血,导致中风,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她一听说,二话没说,把孩子安顿好,带着所有积蓄和婆婆两人赶到苏州医院,医院已下病危通知书,婆婆因一下子不能接受这一现实,只是一直哭个不停,她抓住医生的手说:“你们一定要救他,不管花都少钱,我们家不能没有他。”在她的坚持下,最后做了开颅手术,手术还算成功,虽然暂时挽救了生命,但是因大脑缺氧时间太长,公公还是接近于植物人,吃喝拉撒全然不知。她曾经从有些报道中看到,有植物人通过长期功能训练可能恢复的,于是她向医生讨教怎样帮助公公做一系列的功能训练,医生告诉她,这样做很有可能就是在浪费时间,然而,她始终没有放弃,天天帮公公翻身,用热毛巾擦背,按摩,喂水和食物,端屎接尿,从来不嫌脏,不叫累。婆婆有时也看不过去了,说:“媳妇,让我来吧。”她总是说:“没事,我不累。”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过去了,奇迹发生了,公公终于醒来了,却不认识任何一个人,他的半边身子可以动了,嘴巴可以讲话了,虽然讲的不够清晰。医生告知她此时的智力还不如一个三岁的孩子,能这样,对于她们一家人来说,已经很开心了。为了方便照料,他们回到了家里,她仍然重复着这些机械的任务。冬天天气冷,她帮公公在床上刷牙,洗脸,喂他吃早饭,慢慢叫他认识家里的每一个人,这是老婆、儿媳妇、儿子、孙子。当外面气温高一些时,她就用轮椅推着公公出来晒晒太阳,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碰到以前的熟人,她就问公公,“这是谁?你认识吗?”他总是说:“不认识了,想不起来了。”于是她就慢慢告诉公公,这是某某某。公公因长期卧床,肠胃功能不够好,有时刚刚把身子洗好,这边又把大便弄到床上、被褥上,她二话不说,卷起袖管,就帮公公擦洗干净身子,换洗被褥拆洗干净。这在别人看来似乎有些难为情,而她自己却说,公公婆婆把他们的儿子拉扯大更是不容易,丈夫不在家,自己应该帮助丈夫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照顾好老人,使他们安享晚年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她没有选择逃避,而是毅然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顾玉不但孝敬老人,而且还是一位贤妻良母,体贴丈夫,关心儿子。丈夫常年在外面干活,为了使丈夫安心劳动,不为家庭的琐事劳累,家里面里里外外的事她从不让丈夫操心,把一切事情都打理的井井有条。在教育孩子上,她身体力行做榜样,严格教育自己的孩子,因此儿子不管在学习还是品德方面都是同学中的佼佼者。

顾玉不仅是个好媳妇,还是个好邻居。村里不管谁家有事需要帮助,她总是第一个出现。她就是这样热诚待人,乐于助人,敬老爱幼,与村民和睦共处,人人都赞她有教养,品德高尚。

有人问她:“你这样做为了什么?值吗?”顾玉淡淡地一笑,说:“我也不知道为了什么,只是觉得作为一个人,应该这样做,没有什么值不值的。说实话,已经在一起生活了这么长时间,照顾公公婆婆已经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哪天突然不干,我心里反倒空落落的。”

她就是这样一位丈夫眼中勤劳能干、体贴关心的好妻子;儿子眼中和蔼慈祥、朴实善良的好母亲;公婆眼中通情达理、孝敬老人的好媳妇;邻居眼中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