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孙晓燕:小康路上一个老百姓都不能掉队
来源:通州区妇联 发布时间:2018-07-13 阅读次数:

孙晓燕.jpg

孙晓燕,女,出生于1968年2月,从事农村工作已经22年了。先后担任村辅助会计、妇女主任、村党总支副书记兼会计,于2013年11月份高票当选刘桥镇慎修村第十届村民委员会主任。她,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能率先垂范、恪尽职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团结带领村委会一班人在村党总支的直接领导下,紧紧围绕刘桥镇党委、政府布置的各项重点工作,立说立行全力推进,狠抓落实,各项工作都开展的有声有色,促进了村级经济健康发展。

一、铭记一种责任:用心学习,丰富自我。

慎修村位于通州区刘桥镇南首,南与南通市港闸区幸福街道相邻,西与陈桥乡搭界。由原慎修村、南刘桥村、测震村、羌渡西村、闻桥南村五个自然村合并而来。区域面积7.2平方公里,下设52村民小组,总农户1860户,人口5860人,全村党员202人,建成二级党支部4个,党小组12个,党员中心户26个,群众示范户14个。

如何身先士卒,怎样承上启下、如何统筹兼顾一直是孙晓燕思考和权衡的问题。要解决这类问题,不但要有实践经验,更离不开扎实的理论基础,她深知学习始终是履行好职责的基础和前提。作为村委会主任的她主动加强学习,向书本学、向有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村干部和老党员学,与同事之间互相学习交流,遇到重大的事情从不武断表态,遇到问题处理果断。她坚持把群众当衣食父母,耐心当好听众,主动与他们交心,虚心向他们请教,不断融洽干群关系,努力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和素质,争做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紧扣一个主题:发展经济,强村富民。

孙晓燕始终把发展经济作为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收入的重要抓手。千方百计增加村营收入。目前,辖区已引进各类企业26家,通过全方位优化对企业的服务,每年服务性收入近20万元。借助于临近南通的区域优势,在通刘公路西侧,本村42组流转土地50多亩,引进了南通华艺园林苗木基地;在沿通高速附路西侧,利用原来沿通高速公路取土坑及周围的土地100亩,流转给本村5组的高国华,成立了高家庄农场,为村增加村营收入8万元。2016年慎修村实现村级集体经营收入50万元。为了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她带头建立了南通三宫殿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社,引进蔬菜大棚种植户40多户,土地流转700亩;鼓励并扶持粮食种植大户即本村32组陈汇明流转土地350亩,成立了南通启杰农机专业合作社;培育了35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一家、粮食烘干中心两家,粮食生产向组织化、规模化发展,解决了部分农民种田难的局面,让更多的劳动力从事其他产业,获取更多的收入。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找到他们心中能干的女主任,主动提出把土地流转出来,为村民和村集体带来双重经济效益。2017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8000元。

三、彰显一份担当:优化基础,服务民生。

孙晓燕与两委一班人致力于建设宽松和谐的人文环境,民生事业新改观,坚持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生态文明齐头并进。村内各项建设有条不紊地进行,基础设施得到优化和改善,对上积极争取奖励扶持政策及项目资金,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

2013-2017年,完成重点县泵站改造以及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新建标准化泵站21个、渠道38公里、新建白色水泥路18.2公里、桥梁改造4座、拆坝建涵7处、河道疏浚7.8公里、河道整治19.7公里、机械拉坡2公里、清理三网103口、沉船打捞23条,新建示范化村卫生室,完成通刘公路拓宽38家农户的拆迁工作,全村土地确权签字及发证率达到95%,每年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五位一体环境整治效果明显,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观,违章建设得到一定抑制,村民意识增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无一事故发生,村民安居乐业。

积极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牢记习总书记的指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2016年初将符合63户特困家庭列入低收入户,至2017年底脱贫38户,孙晓燕还积极联系帮扶两户特困家庭戴国华、徐洪军,关心他们的生活,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孙晓燕荣获2011年被通州区委员会、区人民政府评为十佳村干部;2012年被南通市统计局评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2014年被通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评为先进个人;2015年被通州区评为“双学双比”先进工作者;连续当选通州区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她坚信:努力就会有收获,爱拼才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