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何琴:“小角色”担起“大责任”
来源:海安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1-11-22 阅读次数:

3.png

1.jpg

何琴,海安市南莫镇校林村妇联副主席,巾帼网格员。对她而言,担任网格员是生活的一次转折,也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也曾一度茫然无措,也曾委屈落泪,但是在一点一滴的细致工作中,她也体会到了服务村民的快乐。这方小小的格子其实就是她实现自己意义的大舞台。

一股“傻劲”,敲开村民“心门”

下网格,走门栋,进家庭,采信息是网格员的基础工作,为了完善采集信息,何琴利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走家串户采集信息,了解村民的需求。因为她在工作以来就发现,工作时间下网格入户的效率确实不高,很多村民都在外打工,进不了门。为了保证信息采集的效率,能够尽快熟悉网格情况,熟悉自己的服务对象,她觉得牺牲自己休息的那点时间是值得的。

可是随着工作的推进,另一个难题也摆在了她面前,许多村民不愿多交谈,更不愿意提供基本信息,信任危机出现了。但她始终相信,用真心就能换来真情,何琴始终笑脸相迎,先为居民提供服务,再为村民解决诉求,与村民拉近距离,消除隔阂,让村民觉得网格员是可以信任的,可以依靠的。久而久之何琴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完成村民信息采集、分类,基本做到了网格内家庭结构清、人员类别明,何琴的“傻劲”让她打开了村民的家庭之门,心灵之门。

一股“韧劲”,踏踏实实为民服务

在工作中,为了方便为服务群众,何琴建立了网格微信群,每天通过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形式及时在自己的网格微信群中宣传法律法规,尤其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宣传;定期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反电信诈骗等安全宣传,切实提高居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当群众发现问题想解决问题,也可直接将问题反映至网格微信群,何琴会通过微信群反馈,自己解决不了的及时询问上级,再由村居专职工作人员给群众答疑解惑,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服务上门的便利,同时真正体现了“网格员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服务理念。

一股“钻劲”,打造辖区平安建设

网格员的工作岗位虽小,但是肩上赋予的责任一点都不小,需要兢兢业业全身心的投入。在日常巡查中,她总是对网格内的安全隐患进行重点排查,排查出的问题及时与单位负责人进行沟通对接,比如消防器材的更换、消防通道杂物堆放的问题等。督促单位及时整改,将安全隐患及时消除。网格工作做的好不好,就看走访基本功练的实不实!走访工作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俗话说:“入门先站三年桩”,网格的基本情况、矛盾情况,都需日积月累,细心走访才能熟记于心。只有打牢“基本功”,工作才能有推进!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寸阳光可以照亮一片黑暗,平凡的工作也能实现人生的价值。何琴,一名小小的网格员,担起了守护一方村民的大责任,村民的一声声感谢、一张张笑脸都是对她最好的认可。尽管工作中也曾受过委屈,不被理解,但她依然像战场上的战士一样,始终坚守岗位,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