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周小琴:“小琴”弹奏大乐章
来源:如东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8-08-15 阅读次数:

微信图片_20180815132712.jpg

有人说她是能人,能者必定多劳;有人说她是强人,强者可担重任;有人说她是好人,好心爱做善事。但在大多人的眼中,她更象邻家的大丫头或小妹子,同样爱笑爱美,只不过多了些许真诚、矜持和自信,更多了沉甸甸的责任、金灿灿的荣誉。她却恭谦而不失幽默地说:“我这个小琴,不管参加合奏还是担任领奏,只要把握自己的音准节奏,弹出应有的声响音质,保证整个乐队成功演奏就行。”

当机关部门主管  她勇于挑战不可能

2000年仲夏,豆蔻年华的周小琴怀揣美丽梦想,走出大学校门,踏上盐阜大地,开启税务事业的人生旅程。两年后调回家乡,从分局内勤到发票管理,从监察室股长到纳服中心主任,无论在基层还是在机关,无论内部转岗还是到开发区挂职,一路摔打磨砺,一路风生水起,既洒下辛勤的汗水,也品尝成功的甘甜。回眸过往,这些经历只能作为学琴练曲,她真正奏响的第一乐章应该始于人教科科长任上。

县地税局人教科,是一个既管人事又管教育的重要科室,承担着类似于地方党委组织部加宣传部的双重职能。面对新司职的岗位、不熟悉的业务和极繁复的琐事,她用“四个一点”鞭策自己:求知再刻苦一点,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吸氧输血”、“充电补钙”,像海绵吸水似的拼命钻研税收业务和其它知识,博闻强记,兼容并蓄;工作再勤奋一点,多干活戒懈怠,多出力不计较,以勤补“拙”,“笨”鸟先飞早入林;对己再苛刻一点,虚心向同事请教,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勇于自我批评,及时查找问题和原因,兴利除弊;责任再强烈一点,人事无小事,责任大如天,把小事做到家,把大事做极致。得益于这“四个一点”,她竟然一点一点地挑战不可能,将看似不可能变成真真切切的美好现实:

为强化税务干部队伍素质,她建立“五强培青塑才”工程和续航工程,形成青年人与老税干工作能力上的优势互补;为深入推进税源专业化改革,她在全系统推行“月月考”工程,有效提升了全员专业水平;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她创新注册税务师督学促考手段,全系统注税通过率年增长2%以上;她建立的“五式一体”培训模式荣获全国税务系统优秀培训品牌;由她带队承接的南通地税“电子绩效管理系统”开发项目得到了省局肯定并得以推广;作为单位团委书记,她在全省地税系统首创“青年联合会”,共青团工作生气勃勃,县局团支部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身为妇委会主任,将妇女工作开展得活力四射,有两个基层单位成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她策划并主持的地税文化节办得红红火火,成为当地公共文化的金字招牌,尤其是邀请纳税人参与其中,引起更大的社会效应;由她创意拍摄的反映地税生活的微电影,在全县和南通地税系统开启了这一文艺样式的先河……在单位摘得国家、省部、地市级无数荣誉的同时,周小琴本人亦亮点频频、佳音连连:县政府记功嘉奖,南通市“优秀税务工作者”、“学习型先进个人”、“市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省“十佳好妈妈”、“巾帼建功”先进工作者……一项项殊荣,一次次褒奖,化作一个个音符、一段段乐句,演绎成美妙的华章。

当基层税务主官  她奋力夺得新业绩

也许是小琴的第一乐章过于精彩,组织上安排她转换新的舞台继续演奏下去。2014年5月,周小琴就任基层分局分局长兼党支部书记。如果说原来在机关负责的是一个部门,大树底下还好乘凉,那么履新后则独挡一面,自己要撑起大树让他人纳凉。好在有多年干人教科长的经历与经验,帮助她首先抓队伍、凝人心、聚合力。用“五必谈”、“五必访”营造“家园”文化氛围,真诚关心干部职工家庭和生活;用“金点子”评选征集的办法,激发同事们的主人翁责任感;用文化大讨论形式,放大工会组织、道德讲堂的功效,实施柔性管理;按季开展日常工作督查,让作风建设提档升级;培育“绩效党建”工作品牌,让支部生活丰富多彩。

在经济下行压力、发展速度趋于平缓的大环境下,她率领分局全体同志攻坚克难,积极作为,2015年和2016年度,分局共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62亿元,完成收入计划的119.11%和114.76%;完成基金费7851万元,完成任务计划的113.22%和105.2 %。税收、基金两项指标连续两年超额完成县局下达的任务,连续两年夺得“双丰收”。数字是枯燥的、呆板的,但作为阿拉伯数字原本具备的另一个功能,就是中国式简谱,进而转化为音符后,又是灵动的、鲜活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小琴的演奏水准是成长的,她的第二乐章也是成功的。到任两年,分局先后喜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南通市文明单位”称号,个人被评为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

当公益服务主角  她扛旗挥舞大动作

小琴的第三部曲虽不独立成篇,但早已融入前两个乐章,并渗透于同学朋友间的吟唱、家庭中的夜曲,抑或流淌在她人生的长河里,因为这是一个更响亮的主旋律、更强劲的正能量,它的名字叫“向上向善”。

同学和朋友圈里都知道,周小琴有颗“菩萨心”,是个最见不得别人受苦的“大善人”。她坚持多年无偿献血,用一腔热血献一片爱心;她带头加入“朗读志愿者”,向孤寡老人传递温暖、送达快乐;她尽力资助徐州患强直性肌肉收缩症的渐冻人邵达,在给予经济和物质帮助同时,还经常用电话方式抚慰孩子及其母亲,化解他们生活的艰辛和压力,给予面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利用初中同学聚会的机会,周小琴发起成立“炭基金”组织,取意于“雪中送炭”,旨在帮助家乡品学兼优、特困家庭的学生和同学中的孤儿、身患重病的老师以及孤寡老人。作为该组织的创立者,她起草章程、制定活动方案、成立基金理事会,建立QQ群,发动了近60位同学共同参与。每年组织开展“六一爱心行”、“情暖父亲节”、“助学暖冬行”等系列活动,每年资助家乡1名孤寡老人、2名孤儿、1位身患白血病的老师、10位母校家庭特困的品学兼优学生。

在身体力行的同时,周小琴带领分局全体同志创办“微公益”事业,助推“爱心助孤”、“爱心帮扶”、“爱心献血”等志愿者服务活动。资助贫困生吴伟强、王东东,使他们顺利走进大学校园;让巾帼文明岗与丰利镇光荣村12组孤儿缪军牵手结对,捐款送书、谈心交流,鼓励这名孩子选择坚强;与驻地环港初中建立共建关系,常态化到学校了解孤困儿童学习、生活和家庭状况,经济上扶助,思想上关爱,让孤儿感受“母爱”的温暖。创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巾帼志愿服务队,在2012年“爱心包裹”活动中,她发动干部职工为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子女和贫困地区儿童,一次性捐献衣物、学习用品价值3万余元。她还组织对困难职工、军烈属、孤寡老人捐款捐物累积20多万元。她主抓的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自己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的道德讲堂,被南通市文明办评为示范讲堂。2014年分局分别被省、市妇联表彰为全省、全市“十佳”社会妈妈。经她推介和宣传,县地税系统涌现出“中国好人”、“省十佳青年志愿者”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巾帼不必让须眉,“小琴”弹奏大乐章。周小琴同志正是用这样的人生三部曲奉献青春、奉献社会,以超凡脱俗、超群出众的女税干形象,展示新时代女性的熠熠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