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蒋荟萃:从美术教员到搏击商海
来源:通州区妇联 发布时间:2018-07-06 阅读次数:

蒋荟萃_副本.jpg

蒋荟萃1976年出生于黑龙江省绥化市,曾担任美术教员。大学毕业后来南通创业。2006年,她和家住平潮镇的丈夫一起创办了通州家辉线带厂,从此永远落户和扎根于南通,并在这片热土上创业有成。

商海浩淼,创业维艰。作为一个毕业于美术专业的年轻女孩来说初始涉足经营领域,其中的困难和投资风险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刚开始几乎没人要我们的产品,看着一批批成品出来,我们既高兴,又担忧,不知道产品怎么才能卖出去,赚到钱,夜里睡不着觉。我们年轻人不缺创业的劲头,但开始起步时总觉得成功的梦想似乎是那样的遥远,那样的让人捉摸不透。唯有在正确的道路上坚持不懈的人才能到达理想的目标。”在回忆创业历程时蒋荟萃曾经深有感触的说。在创业之路上,蒋荟萃既充满着激情和闯劲又不失理性的思考,还具有乐观向上,不甘言败的执着,更富有知识女性的细致、柔韧、坦诚和善良。这种综合“能量指数”构建了蒋荟萃难能可贵的创业优势,使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自己的生存空间。创业伊始,她一改红妆宅女的安逸生活,成天起早贪黑到处奔波,拜访用户,寻找商机,任何一点信息,一丝希望,她都从不放弃,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努力,一次次拜访,一次次宣传自己的产品特色和经营理念,终于用自己的心血和真诚感动了“上帝”。一些客户被她的执着和坦诚所打动,慢慢接受了她的产品,宝旭公司开始了迈向市场的第一步。

蒋荟萃总结自己的创业经验说:“市场是检验企业好坏的唯一标准,产品是企业生存的唯一基础,诚信是企业发展的唯一途径。开始,你可以用执着,甚至拉关系或感情交流争取客户,但要让客户真正从内心接受你,认可你,让企业走得远,关键的一条就是要讲诚信,要考虑双赢,要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用户着想。客户就是经营者的衣食父母,不能和他们玩小聪明,搞欺骗经营就是自砸饭碗。只有过硬的产品和诚信的商业道德才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依赖于这样的经营理念,蒋荟萃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投入到企业内部管理之中,把自己摆在用户的位置上思考问题,制定产品和服务标准,千方百计提质降耗,以给客户提供最佳性价比的产品为最终追求。工作中,她和丈夫两人分工负责,丈夫负责原辅材料采购、设备维修、人力资源管理、后勤保障,她负责市场开拓、产品开发、质量和成本管理以及售后服务等。为了不断提升营销和管理水平,她放下心爱的画笔,把全部业余时间都用在钻研产品质量和企业经营管理知识上,一手抓市场,一手抓管理,内外兼修,边学边干,企业生产经营很快走上了规范化,并推行了精细化管理,产品品质和质价比达到了同行优秀水平,深得客户好评。一些客户反映说:“蒋老板把我们当朋友,当知己,做生意从来不玩花头,同这样的人合作我们不但放心,而且心情舒畅。”

天道酬勤,商道酬信。功夫不负有心人,蒋荟萃凭着自己的毅力和对商道的正确领悟在创业之路上打拼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生意越做越广,产品涉及服装、箱包和体育用品中的各种松紧带、人字带、圆角提花带等上千个品种,企业发展成为通州地区规模最大的线带生产专业厂家,且没有一分钱贷款或社会负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人有多大的梦想就有多大的目标。创业的历程和事业的成功不但磨练了蒋荟萃的意志和能力,也拓展了她的视野,如今,她心中的梦想是:“不求最大最好,不和别人攀比,走自己的路,做正确的事,只想把自己的能力和企业可以调动的资源发挥到极致,让属于自己的人生能量,发挥出最璀璨的光芒。” 蒋荟萃说:人一旦踏上了征程就不能停步不前,企业一旦办起来了就要不断开拓创新,不创新企业就会衰败、老死,创新是企业的永恒动力,创新才能做强、做精、做长远。为了让企业走得更好,让梦想飞得更高,在有了一定的原始积累后,蒋荟萃又着手筹划创新计划:2012年9月成立了南通市宝旭纺织有限公司。2015年,花数百万元购置了新厂用地,准备把企业搬迁到工业园区,新建标准化厂房,全面实现企业装备和产品品质的升级;2017年新添了数码印花机、超声波切带机等现代化生产设备,并凭着自己的美术专业功底自创了新的花色品种,开发了体育用品系列产品,创新研发了一系列体育用品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经过一年多的紧张筹备,目前6000多平方米的新厂大楼已经开工在建。随着新厂的启用,南通宝旭纺织有限公司将是一番全新的面貌,蒋荟萃必将又有一番新的作为和更大的成就。

“大老板也好,小老板也好,任何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大环境,离不开社会,我的小小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得益于地方政府和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因此,无论如何我不能忘记党和政府,不能忘记社会,不能辜负江海大地。” 蒋荟萃不止一次这样深有感慨的说过。在创业成功之后,她念念不忘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回报社会,每年都要拿出钱来捐资助学。她说:虽然我的企业很小,现在仍在发展之中,经济实力有限,但我对社会的感恩之心一直在驱使着我,激励着我,只要我的企业存在一天,我就会尽我的最大能力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决不辜负江海大地这片助我起飞的热土和她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