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赵娟:行走在乡村教育的路上
来源:如东县洋口镇妇联 发布时间:2020-09-16 阅读次数:

11.jpg

在如东县南黄海之滨,坐落着一个渔村小镇——洋口镇,这里有一位矢志不渝的乡村教育“守望者”,二十七年如一日,她用无私奉献诠释师德灵魂,用一流业绩谱写教育梦想,先后获得“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市师德标兵”“市‘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市名师第一梯队培养对象”“市首批‘四有’好教师建设团队领衔人”“市学科带头人”“县首届园丁奖”“县名教师”等四十多项荣誉,她就是如东县洋口镇新林小学赵娟老师。

矢志乡村育桃李,一片冰心铸师魂

1993年8月,18岁的赵娟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走进洋口小学。迎接她的是低矮破旧的砖瓦教室、尘土飞扬的泥土操场、简陋拥挤的办公室和一年级语文、品德、音乐等学科教学任务。面对艰苦的环境、繁重的课务和一双双求知的眼睛,赵娟暗下决心:立根乡村教育,守护好这帮农村娃。

2009年,她的班上有个单亲孩子叫海芹,因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和奶奶生活在一起,调皮捣蛋,不做作业。赵娟主动关心小海芹,找他谈心,给他辅导功课。渐渐地,小海芹变得不仅懂事乖巧,而且积极向上。后来她和小海芹之间的故事,刊登在《教材教法研究》杂志上。这件事后,赵娟敏锐地意识到“留守儿童”的学习问题,她申报了省级课题“农村留守儿童学习习惯培养研究”,带领全校教师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晴空。她的十多篇教育手记发表于《中国教师报》《小学教学》等刊物,获评“南通市师德标兵”“县十大教育工匠”“县留守儿童‘优秀社会妈妈’”等称号。如东电视台以“牢记总书记‘四有’要求,扎根农村教育奉献青春”为题,做专题报道。

22.png

厚积薄发砺师能,教海扬帆竞风流

从教以来,给孩子的每一节课,赵娟都希望做到最好。为了让孩子们感受现代化气息,她每晚挑灯夜战,手绘投影胶片。毕业后第一个月的工资,她一分没舍得用,给班级买来一台收录机。1997年,她开始接触课题研究,没有打印机,十多页纸的研究报告,每易其稿,都要重新誊写,常常写到深更半夜。因地处农村,交通不便,为了向专家请教,每次往返教科室都要四个小时以上。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后来她主持的十多个规划课题相继开题、结题,撰写的50多篇文章发表于《语文建设》《教学与管理》等期刊。

教育科研为她的课堂教学引进了源头活水。近5年,她在省特级教师后备研修班、市名师校园行等活动中执教公开课、做讲座80余次。先后在华东地区优质创新课、省“蓝天杯”语文会课等比赛中十多次获一等奖。几年中,指导学生四十多篇习作发表,六十多人次获奖,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老师。

厚积薄发,蓄力前行,赵娟两次获评“南通市学科带头人”,三次获评“如东县名教师”,成为“市名师第一梯度(四期)培养对象”“市‘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和江苏省特级教师后备班、省市名师工作室成员。

倾心支教担使命,山海有约展风采

作为党员教师,赵娟先后赴连云港市、新疆伊犁等地送教。2018年10月,赵娟积极响应国家“苏陕扶贫协作”号召,来到了陕西汉中南郑区支教。作为支教党支部书记,她牵头策划了“山海有约”教学交流活动,深入贫困山区送教17节,同时走访贫困学生,与11名青年教师签订结对协议,成为教育教学的引领者。

2019年3月25日下午,她在工作中左脚受伤骨裂,医生要求卧床休息。可第二天、第三天已经安排了赴红庙、牟家坝两个片区的送教活动。想到老师和孩子们失望的眼神,她坚持忍痛赶赴“山海有约”活动现场,令全体师生动容。

送教的同时,她全程参与挂职镇校各项教研活动;主动给生病的老师顶班上课;组织两地学校结对共建,举行“两地书?山海情”书信文化交流,为南郑的贫困生捐赠十多箱图书,辅导贫困生在《家教周报》《新作文》等报刊发表多篇作品,开启了山海教育的长情对话。

因表现突出,她受到南郑苏陕协作领导小组表彰,并被陕西汉中市南郑区教体局评为“苏陕支教先进工作者”。《如东日报》《E教江苏》、陕西省《教师报》分别发表专题文章,宣传她的支教事迹。

33.jpg

投身管理谱华章,喜看稻菽浪千重

2001年起,赵娟先后负责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她的“微研修”管理经验为农村学校的校本研修推开了一扇新的窗户,引领农村教师走上专业发展之路。学校蝉联县“金奖学校”,获评“市新优质学校”“市文明校园”等荣誉。她两次被评为“市优秀班级辅导员”。所带语文教研组被评为 “南通市‘五一’巾帼标兵岗”。

2019年,她组建起语文工作坊,并成为南通市首批“四有”好教师建设团队领衔人,团队建设项目获评南通市“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建设成果。

2003年起,赵老师被聘任为洋口镇少先队总辅导员。第二年暑假,她亲自带队参加县鼓号队大赛。比赛在即,她的父亲却因胃部手术住进了市肿瘤医院;92岁高龄的奶奶急火攻心,卧床不起;5岁的儿子,也因疏于照看,高烧不退住进医院;更焦心的是,家中还有一个身患精神病二十多年、无法自理的姑姑需要照料。那些日子,她不知流过多少泪,却始终没有在领导同事面前道一声苦,说一声累。她和同为教师的丈夫相互鼓励相互支撑,家里的事拜托亲戚朋友,学校的事绝不耽误。最终洋口小学鼓号队获得县一等奖和“五星级鼓号队”称号。十多年来,她多次荣获“南通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表彰,并获评“南通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

55.jpg

二十七年来,赵娟用一腔热血浇灌了满园桃李,用满腔热忱收获了社会的赞誉。先后当选如东县第十二届、第十四届党代表,获县政府“嘉奖”,“记三等功”表彰,被中共南通市委组织部表彰为“南通市‘四讲四有’党员标兵”。2020年“七一”期间,她被评为县“双带”型党员标兵。在乡村教育的这片田野里,在南黄海边的这块盐碱地上,赵娟依然在执着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