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陈莹莹:创二代企业家养成记
来源:南通市开发区妇联 发布时间:2018-09-05 阅读次数:

555.jpg

陈莹莹,女,1986年出生,江苏南通人,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现任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先后获得“南通市首届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南通好青年”、“南通开发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称号,获得南通开发区先进个人创新成果奖。

陈莹莹出身在一个培植菌菇的世家。上世纪50年代,她的爷爷陈廷章老先生就开始培植蘑菇、草菇,并且专攻银耳培植,被誉为“银耳大王”。她的父亲陈惠秉承种菇大业,潜心栽培、研究食药用菌、灵芝等。

爷爷栽培的银耳,奶奶烧煮的银耳汤,是陈莹莹小时候最爱喝的“饮料”;和爸爸、妈妈一起采摘灵芝,是她最幸福的事情。

儿时的陈莹莹有时也会调皮,甚至捣乱,但她亦懂得疼惜父母的辛劳成果。从小学三年级开始,陈莹莹就学着自己做饭吃,有时还能帮父母洗衣服,回想起这些童年往事,她觉得是浓浓的幸福。

直至后来读初中、高中,甚至到国外上大学,研究生毕业,陈莹莹始终是一个简单快乐的小姑娘,每当遇到困难,她总会想起喜欢的灵芝,想起化腐朽为神奇的灵芝精神,想起父母的教诲和影响,所以一切难题都不是事儿了。

2010年从英国留学归来,陈莹莹凭借良好的外语基础以及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为安惠海外事业的业务拓展,尤其是美国及加拿大、墨西哥市场的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她还利用海外所学和建立起来的人脉资源,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家乡“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凡是有海内外的客户来到安惠,陈莹莹首先会向他们推介南通这座美丽的城市,让安惠的客户了解南通,为南通叫好。所以,陈莹莹还是热爱南通、传播家乡文化的义务宣传员。

在工作中,陈莹莹思维活跃,思路清晰,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善于学习,勇于创造,对于认定的目标,不言放弃,敢打敢拼。她先后参与公司PCT专利灵芝复合胶囊、净心清闲胶囊等9项专利的申报工作,成为公司的创新骨干。同时,她还善于从工作中摸索出规律,总结出经验,并合理地制订工作计划,带头落实实施。随着时间推移,她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过硬的业务技术能力,表现出相当出色的工作能力。

为了提高中国在世界食药用菌领域的地位和发言权,在陈莹莹的倡导下,由安惠公司联合中国工程学院院士李玉、国际著名蕈菌学家张树庭教授等国际药用菌学界的权威专家和学者,成立了国际药用菌学会,为产业发展搭建了一个国际性的交流平台,及时获悉国家各项优惠政策,推动食药用菌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国家经济发展,人民健康作出贡献。

一直以来,安惠公司坚持“科技为先”的核心经营理念,全面贯彻“创新创优”“转型升级”战略,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主线,不断优化创新环境,深化校企合作,完善创新平台,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和管理能力。在陈莹莹看来,直销是一个特别的事业,维系一群人团结在一起,统一用一种成功的模式来实现大家的梦想。她说:“安惠有很多与众不同的地方,最关键的是,其他直销公司是为了做直销而去选择产品,安惠是因为食药用菌的产业背景,选择了直销的营销模式,让这个产业可以走得更远。安惠有一个全球统一的江海系统和一支高效的行政体系运营支持团队。这些是为心怀梦想的人们而搭建的迈向成功的事业平台。”

陈莹莹不仅是家乡南通的宣传员,公司称职的业务员,还是安惠江海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在她的带领下,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他们用爱心和善心诠释着安惠的企业文化和使命。2012年10月,安惠爱心基金成立,目前已有“春蕾成长”计划、“敬老帮困”计划、“西南助学,阳光沐浴”计划。

在祖国的西南地区,有很多地方受地理环境及经济发展的制约,中小学生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位于贵州省独山县的麻尾镇,因为地势原因,镇上学校分布广,学校数量多。根据统计,全镇共有小学32所,村级教学点28个,学生3000余人,很多学校的基础设施都很落后。麻尾小学是当地“最好”的学校,但依然很落后,300多名寄宿生无法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正常洗澡,老师们要用柴火和简易的“热得快”来烧水,尽管这样,也只能供应很少的一部分孩子洗澡,并且还存在着安全隐患。

当陈莹莹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带领安惠江海志愿者们远赴山区,带着全体安惠人的爱心,开启“西南助学,阳光沐浴”计划,为孩子们送去了助学金、书籍以及公司研发的凝芝系列洗护用品,并为他们安装了空气能热水器,帮助解决了洗澡困难的问题。

2015年至2017年间,连续四批安惠江海志愿者走进麻尾,给他们送去关爱。有快乐就有阳光,有阳光孩子们的生活就充满着希望。陈莹莹认为,这就是安惠人的价值所在,也是践行爱心计划的意义所在。

除此之外,看望福利院的孤残儿童、关心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为地震灾区捐赠善款物资、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捐献资金和产品支持癌症患者摆脱病魔……这些活动陈莹莹都积极参与其中,传递文明新风,弘扬大爱精神,把关心和祝福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2002年,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从食药用菌栽培、贸易,到深加工,一步一个脚印,开创了中国食药用菌产业发展的新格局。这其中凝结了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如今,落在陈莹莹肩头的责任和重担则是如何传承与创新。

俗话说“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财富的传承并不困难,而管理的交接才是最为棘手的。陈莹莹表示,做好一个企业不仅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还要从产品本身的升级换代、品牌的建立培养及商业模式的不断改进等各个方面全面提高。企业要顺应时代的变化,就必须不断创新,适时更新运营策略,才能成就让大家都引以为傲的百年基业。不同的时代背景让两代人在知识体系、思维方式及行为方式等方面有所不同。她认为,传承不是墨守成规,而应在学习父辈经商智慧和经验上求新求变,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企业家精神的基础上,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工具和手段,坚持做强做大食药用菌产业。

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大发展。面临越多的困难,就有越多的能量,也就能变得更加强大。陈莹莹认为,挑战永远与机遇并存。在工作中遇上棘手的事儿,她首先会让自己冷静下来,不在情绪激动、紧张时作出草率的决定。然后,她会思考处理事情的能力,如果能自己完成,她会竭尽全力;如过不能,她会和同事一起探讨或请教父亲,齐心协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年轻人思想活、点子多,自从陈莹莹加入安惠大家庭以来,为公司发展出谋划策,提供了不少新鲜思路。她对美食颇有研究,亦喜欢自己下厨,用色香味俱全的美食犒劳自己和家人的味蕾。众所周知,菌类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天然维生素的食物,是公认的“安全食品”和“保健食品”。于是,陈莹莹开始潜心研究,《安惠大厨房》便应运而生了。

每期选择不同的菌菇,搭配相关食材,制作成美味的菌菇菜肴:香菇蟹肉宝、酥皮海鲜菌菇汤、松茸木耳牛肉饼、茶树菇炖排骨、杏鲍菇包肉……光听着菜名就让人垂涎三尺。通过用心选材、精心烹制、拍摄视频和照片、后期剪辑,《安惠大厨房》一经官方微信推出,就引起一股热潮,大家纷纷点赞、转发,并效仿制作美食。迄今为止,栏目已更新三十多期。

谈及做《安惠大厨房》的初衷,陈莹莹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小小举动,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加深大家对食用菌的认识,让小蘑菇走进千家万户的餐桌,推行健康饮食、健康生活的理念,以互联网快速有效的传播途径推动安惠食药用菌产业的发展,同时为中国从食药用菌大国向强国迈进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