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于志海、刘志凌:全家上阵 共护家园
来源:南通市妇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4-13 阅读次数:

春节,中华民族重大的传统节日,万家团圆的日子。此时,有不少人来不及与家人团聚,便接到单位提前到岗的紧急通知,投入一场特殊的战斗。有着28年党龄的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产党员于志海与同事们第一时间奔赴南通的东大门——小海收费站卡口,与公安干警、卫健委人员一起对进入南通高速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必须进行检查、测量体温、扫码查询行车轨迹。24小时全天候轮班制,他总是第一时间到达,一直工作在风险最大的最前沿。“面对被疑似感染的可能怕不怕?”他的回答很坚定:“疫情就是我们的天敌。当前,天敌肆虐,作为当过兵的人,就应该为了大家的安危挺身而出,以军人不怕死的血性击退天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上,不获全胜,我绝不言退。”同样,坚守在防控一线还有他的妻子刘志凌。她是港闸区唐闸镇街道闸东社区的一名社区干部。疫情来临,她用不到两天时间,就圆满完成了所管辖区网格310户居民上门逐一登记的任务,及时掌握了他们的详细信息。马不停蹄地上下楼梯奔波,她的两脚累得似铅重。忙完登记,她又去协助物业人员在小区门口排查进入小区人员情况。公园南苑是农村拆迁安置小区,居民积习难以改变。不戴口罩、三五成群闲聊的现象时有发生。她及时上前提醒,反复宣传解释,出门必须要带口罩,更不要扎推,一天下来她的嗓子都嘶哑了。遇有外省来小区人员,她与同事认真核实其行动轨迹,根据上级要求劝返或为他们实施居家隔离。她常常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运送生活用品。同时,忙碌着为小区居民办理核实出入证。一个多月的坚守,她没好好休息过。尽管戴着口罩,小区老百姓还是会远远认出她,对她说一声:“辛苦了。”她总是淡淡地一笑:“我是一名党员,抗击疫情,为居民服务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看到父母起早贪黑,一直忙碌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上大四的双胞胎儿女也坐不住了。姐姐于文倩说:“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现在正是接受党组织考验的时候,应该冲在前!”妹妹于文慧更是不甘落后:“我是一名党员,必须带头参加做表率。”姐妹俩一商量,主动去居住地的小区学田南苑门口协助社区干部、物业人员为居民测量体温,办理出入证;同时还叮嘱居民回家要勤洗手,常通风,提醒不要聚集扎堆等。作为抗“疫”先锋志愿服务队里年龄最小的姐妹志愿者,她们觉得特殊时期,虽不能像白衣战士到疫情一线救死扶伤,但在后方同样能为国家分忧解难、为老百姓做点实事。

他们是平凡的一家人,但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换来人民群众的安逸与幸福,书写了最美的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