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周淑霞:百善孝为先
来源:通州区妇联 发布时间:2018-12-25 阅读次数:

mmexport1542263534731_副本.jpg

都说“有缘修得同船渡”,能在一个家庭共同生活、互相温暖、心里想着彼此,就是最大的和谐,而作为长辈,子女的孝顺则是一生最大的福祉。周淑霞一直身体力行,践行“百善孝为先”的家风。

周淑霞,女,家住通州区兴东街道永护村东一组,儿子还未毕业,家里还有个盲人公公,又身患癌症,身子孱弱,丈夫又于前年不幸遭遇车祸身亡,这对于一位农村妇女来说,天都要塌下来了,家中的顶梁柱就这样突然没了,全家的担子一下子就落到了周淑霞一个人肩上。 

由于公公常年患病,要时常住院治疗,周淑霞每次都陪着去医院,在医院里跑上跑下,忙前忙后地照顾。每次公公身子虚弱,不想吃饭时,周淑霞常去给他买些加强营养的补品,坐下来耐心地喂公公。

平时衣服脏了,周淑霞帮公公换洗,还帮公公擦拭身子。公公自己看不见,吃饭的时候,她帮公公一块又一块地夹到碗里,喝完汤水后,她用毛巾替公公擦干嘴边的水渍。“公公双眼看不见,杯里水多了怕呛到,水温高了怕烫着。”周淑霞说,每次给公公喂水都要小心翼翼。公公身体稍微好转些,她就扶着公公在家附近走走,散散心。

夏天天气炎热,考虑到公公身子虚弱,既不适宜也不舍得开空调,周淑霞要时常用蒲扇给公公扇风。夏天蚊虫多,公公又不喜欢蚊香的味道,她就特意给公公买了灭蚊灯。

而到冬天,天气寒冷,行动不便,她照顾公公更是不容易。有时,公公不方便起床,周淑霞买来取暖器,给公公取暖,甚至帮助公公穿衣起床。

在家时,公公喜欢听听收音机,但是由于公公耳朵不好,老收音机听不太清,周淑霞特意去买了个音量大的新收音机,好给公公消磨消磨时间。

公公时不时对儿媳说:“你不要这样辛苦地照顾我,让我早点死去,儿子死了,不能让你再受这个“罪”。周淑霞听了,只是光顾着哭。“如果不是儿媳照顾,我早就病死了,她比亲生子女都亲。”说到儿媳这么多年来细致入微照料自己,公公杨有桂激动不已。

为了家庭开支,周淑霞从外面领一些手工活,在家里做,补贴家用,亲戚、邻居看到周淑霞如此细心照顾公公,人人都称赞她是位好儿媳,周淑霞的事迹在村里传为一段佳话。

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绝该继承和发扬。孝亲敬老美德更是精髓,更应该继续发扬光大,这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是良心的要求。“孝”是中国文化中最悠久、最基本、最重要、影响最深远的传统伦理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