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环春琴:初心在方寸,咫尺运匠心
来源:海安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3-11-03 阅读次数:

1.jpg

2.jpg

3.jpg

环春琴,海安市妇联执委、南莫镇中心小学教师,她始终不忘初心,坚守乡村教育事业,先后被评为全国少先队基本知识学习实践好活动优秀指导老师,江苏省红领巾寻访优秀指导老师,南通市优秀德育工作者,海安市学科带头人、海安市教体系统“双带”型党员标兵,被海安市人民政府记三等功一次,嘉奖四次。

驻守乡村,丹心一片洒教育

身正为先德为范,一片冰心在玉壶。环春琴同志始终没有忘记立志成为一名好老师的梦想,她用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的承诺。她热爱家乡的教育事业,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工作中的每个细节,用满满的爱心呵护身边的每个孩子,以足够的耐心开导每位家长。她工作积极主动,敢于承担,任劳任怨,将自己的一片丹心倾洒在教育事业上,是学生、家长、同事喜爱的好老师。

扎根课堂,探索一路行渐远

作为一位老师,环春琴同志感觉最幸福的事就是在自己的课堂教学的一亩三分地上尽情挥洒汗水,播种、耕耘、收获。近几年,她潜心课堂教学研究,熟读教材、观摩名师课堂、进行课堂实践反思,她致力于探寻引领孩子们从语文的角度思考、感悟、表达、叙事、抒情、对话的更优化方式。

她参加南通市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优课大赛获二等奖,参加市小学语文情境教育实验学校青年教师赛课获一等奖,参加海安市小学语文教师基本功比赛获一等奖,参加市小学语文青年教师优课评比获一等奖,参加县小学语文教师命题大赛获一等奖,参加南通市“领航杯”多媒体教育软件比赛获二等奖。执教南通市级公开课两节,海安市级公开课14节,均获好评。

此外,她还对课堂研究不断地反思、总结,将对课堂的感悟、教育的研究撰写成篇篇论文,在《小学教学研究》《江西教育》《小学教学设计》等省级杂志发表论文十多篇。她注重以课题为抓手,深入课堂研究,主持1项市级课题,3项县级课题,均顺利结题。她在语文课堂研究的道路上正一步一个脚印地行将渐远。

同心同德,助力一生乐成长

她悉心领衔,不遗余力。作为全镇语文学科负责人,她引领老师们深入研究统编版教材,和老师一起们画教材结构图,给老师们上示范课,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0节,指导老师们上研究课、镇县级赛课。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她总是冲在第一线,细致指导班主任工作。常规训练,有条不紊;班级文化,推陈出新;遇到难题,想法设法给老师们开路。疫情防疫期间,她微信、QQ点对点指导,对全校教职工、学生活动轨迹了如指掌,周全设计两案九制,安排辅导与演练。工作上,她是大家的贴心领衔人,她坚信抱团取火,同心同德,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她助力学生,甘为黄牛。学校教育最大的关键就是发展儿童、成就儿童。作为学校的副校长,她分管德育、安全、后勤、装备等一系列工作。千头万绪、异常繁琐,但她总能有条不紊,突破一道道难关。她倡导以活动为抓手,让儿童在活动中享受快乐、得到锻炼。她打造富有个性的校园文化哺育学生的心灵、浸润学生的言行。她让常规性活动稳中求新,形成特色。她让品牌类活动力求精品,扩大影响。她让孩子体验快乐,健康成长。“浓情端午粽飘香”“喜迎祖国70华诞 童心共筑中国梦”“童心向党 幸福成长”“同上开学第一课 再聚线上话成长”“文明语言 文明出行”“读红色经典 抒爱国情怀”等一系列有意义、有影响的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体验中成长。

她情系特困学生,拓宽各路爱心渠道,给孩子们带来温暖与关爱。近年来,学校学生50多人次被省级表彰、获得省级奖,300多人次获得县市级奖。学校活动多次登上学习强国,被省市媒体纷纷报道。

一路荆棘一路歌,环春琴同志始终不忘初心,虔诚地走在教育的朝圣之路上,满载一路收获,在教育的星辉斑斓里放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