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冯春红:用爱心温暖亲人 以行动诠释孝道
来源:如皋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9-04-11 阅读次数:

2_副本.png

初见冯春红,一个地道的农村妇女形象,块头不大,朴实无华,一口地道的如皋话。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妇女,撑起了四代同堂的家庭重担,十多年来始终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一颗孝顺之心

2004年,家住淮安市涟水县黄营乡的冯春红来到如皋打工,通过别人介绍,她认识了现在的丈夫薛勇,嫁到了如皋市东陈镇北庄村,次年就生下了儿子薛洋洋。按理,这本该是个其乐融融的美满家庭,但是一件件不幸的事却接二连三地发生了。

2003年,冯春红的公公因肝癌不幸离开人世,婆婆受到刺激,精神分裂症加剧,不得不每日依靠药物维持。冯春红在刚刚认识薛勇的时候,就从他口中了解了家里的情况,她毅然而然地选择和薛勇一起担起家庭的责任,照顾一家人的生活。婆婆的病时好时坏,发病的时候会说糊涂话做糊涂事,严重的时候甚至不能离开冯春红的视线范围之外。婆婆每次发病都是冯春红细心照顾着,陪着说话聊天安抚情绪。去年夏季,薛银芳突然犯病,在自家田头不小心把邻居家的几棵杨树都烧掉了,冯春红没有责怪她半句,只是自责,觉得都是自己没有看护好婆婆。第一时间安抚好婆婆的情绪后,她再赶到邻居家道歉。

2012年,丈夫薛勇90岁的爷爷薛允山,因为一次意外,摔断了腿。2017年,又一次意外,摔断了另一条腿。现在老人家已经瘫痪在床,没有了行动能力。精神状态不好的婆婆显然帮不上忙,老人家的起居生活、吃喝拉撒就落到了冯春红这个孙媳妇儿身上。老爷子是一名老党员,虽然年纪大了,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了,但是老爷子却始终没有忘记他是一名共产党员,每次支部有活动,都积极参加。每当这个时候,冯春红就推着轮椅带老爷子来村里参加支部活动。老爷子提起这个孙媳妇儿直竖大拇指,赞不绝口,说这是祖宗积德,几世修来个好孙媳妇。之前老爷子体恤孙媳妇一个人照应家里确实不易,想把国家每月补贴他们这些建国前老党员的几百块钱抚恤金拿给冯春红,但都被她拒绝了,在她看来,这是老人家的东西,她不能要。

尤为可贵的是,除了家里的两个老人之外,冯春红的家里之前还一直住着另一位孤寡老人——徐守英。徐守英是薛勇家的邻居,无儿无女,2000年自己行动不便之后,就被冯春红一家接过来照顾,冯春红嫁过来之后,更是把她当成自己的奶奶,没有抱怨过一句,伺候老太太一直到2012年她离世。

一颗体贴之心

为了维持一家五口的生计,冯春红的丈夫薛勇背井离乡在靖江船厂打工,一年回不了几次家,但是家里的事情从不需要他操一点心。都说男主外,女主内,有个贤内助能抵半边天。自生下儿子洋洋后,冯春红更是放弃了毛线厂的工作,专心在家打理一家子的生活。想到丈夫在外打工,平时不敢抽烟,不敢喝酒,更别谈下个馆子吃顿好的,冯春红在做家务、干农活儿之余,更是在家做一些缝合的小手工,用以补贴家用。家里的大小事,能自己处理的,冯春红从不和丈夫多说一嘴,爷爷、婆婆、儿子三代人都被冯春红照顾得妥妥帖帖。也正是冯春红的无微不至,薛勇才能安心在外务工,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放心地交给了她。

一颗关爱之心

冯春红的儿子薛洋洋今年在东陈镇上初一,对儿子的培养教育,冯春红从不松懈。儿子上学路途远,冯春红就租房陪读,每天早出晚归,晚上去照顾儿子,白天回家照顾两位老人。从早到晚,很少有闲暇时光,但她从不喊累,惟一让她担忧的就是儿子的身体。2018年下半年,儿子洋洋经常头痛,辗转于如皋、南通、上海多家医院就诊,花费了数万元的检查费用,却一直没有查出病因。好在薛洋洋争气,看到母亲这么辛苦,不仅学习刻苦认真,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一有时间也学着帮母亲分担家务。

冯春红嫁到薛家已经十多年了,十多年来,她将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家人。当许多同龄人在休闲玩乐的时候,她十几年如一日地承担着照顾家庭的责任。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儿女孝敬老人、夫妻和睦、无私奉献、积极乐观、勇担责任的优秀传统美德。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在平凡中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她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