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安市

海安街道黎明社区: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强国少年
来源:海安市海安街道妇联 发布时间:2022-09-26 阅读次数:

在国庆节到来之际,9月25日上午,黎明社区妇联、关工委联合蒲公英书房开展“喜迎二十大 书香伴国庆”主题阅读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强国少年,通过忆红色历史、讲红色故事、唱祖国赞歌三个环节,让青少年深刻了解家乡的红色历史与红色文化,进一步拉近了青少年与红色故事的时空距离,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和感染,懂得要好好学习,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1.jpg

忆红色历史,悟革命精神

“七战七捷,是中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当时我军以3.3万兵力迎击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12万之众,连续作战七次,仗仗奏捷,取得歼敌53000余人的胜利,因此称其“七战七捷……”黎明社区五老志愿者张正林以七战七捷名称的由来为出发点,带领青少年追忆红色历史,感悟革命先烈英勇杀敌、浴血奋战、勇往直前的奉献精神。“七战七捷,虽是历史,是过去,但我会铭记于心。因为他们的英勇奋斗和牺牲,才换来我们现在的好生活,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努力学习!”现场孩子们有感而发道。

4.jpg

讲红色故事,传红色基因

“今天我带来一个《雷锋的故事》。雷锋叔叔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做了数不清的好事。只要一有任务时,每次都能听到他充满激情的脚步声……”“今天我带来的是《女英雄高凤英的故事》。革命英雄高凤英,英勇杀敌为人民,舍身保国求解放,百姓闻之泪雨倾……”“今天我带来的故事是《小兵张嘎》。小兵张嘎虽然只有10岁,但他机智、勇敢、顽强。在战斗中,他赤手空拳,一人抓住敌人的翻译官,得到了一把手枪,不愧是抗日小英雄……”活动现场孩子们积极踊跃地举手,争先恐后地上台向大家讲述自己心中的英雄故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英雄人物,一件件感人肺腑的英勇事迹,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励志句子,展现了新时代少年爱党爱国敬英雄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9.jpg

唱祖国赞歌,抒爱国情怀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铿锵有力的旋律,优美动听的歌声,震人心田,催人奋进。现场孩子们情不自禁地随着歌声挥舞着手中的国旗,瞬间掀起了歌唱祖国的热情。一首《歌唱祖国》唱出了孩子们对革命先烈的敬意,唱出了孩子们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唱出了孩子们不忘初心,奋勇拼搏的报国热情,唱出了孩子们“强国复兴有我,争做时代少年”的决心与信心。

12.jpg

岁月长河,历史足迹不容磨灭,时代变迁,红色基因传承万代。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今后,黎明社区将在青少年中继续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充分发挥和利用好家乡的红色资源、身边的道德榜样,用红色历史激励青少年立足当前、刻苦学习,用文明风尚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快乐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